首页 > 正文
重庆电力首次建成“零碳”开闭所

  7月12日,随着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2号开闭所、6号开闭所建成投运,标志着该公司在重庆率先建成“零碳”开闭所。

  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腹地,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创新示范产业新区。为全力保障园区安全可靠供电,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建设投运2号开闭所和6号开闭所,强化配网供电结构,为园区提供双电源保障。

  开闭所在运行过程中,其自身存在着降温除湿、照明等诸多负荷。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灵活运用屋顶空间资源,在两座开闭所屋顶安装了光伏装置,实现了自给自足、绿色用电,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座“零碳”开闭所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17.44千瓦、19.62千瓦,根据测算,两座开闭所可实现年发电量2.56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7吨,减排二氧化碳25.43吨。“零碳”开闭所的光伏发电不仅能够满足其自身的用电需求,在连晴时段还能够“余电”上网助力电网迎峰度夏。

  此外,这两座“零碳”开闭所应用了先进的数字孪生技术,通过传感器等设备对开闭所内能源系统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处理,在计算机后台搭建仿真模型,进一步精准掌握能源系统运行情况。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将继续推动能源消费低碳转型,践行“两山论”,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建设。(秦雪 曹泰山 陶星宇)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