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以黄炎培思想培英才,“校城联动”育新人

“学校大力弘扬黄炎培职业精神,本着‘理实并行、知技并重’的黄炎培职教思想。学校和九黎城内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以服务当地文旅集群产业‘九黎城’建设,形成‘校城联动’的协同育人模式。”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书记赵学斌说。

“校城联动”的协同育人模式。

2013年5月,彭水县启动“蚩尤九黎城文旅项目”建设。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城内旅游、酒店、文化展演、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企业急需大量综合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彭水职业教育中心抓住这个发展机遇,由县政府牵头,以九黎城项目为依托,以重庆市职业教育规划课题《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中职学校旅游专业地方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为研究基础,形成职业学校和九黎城共同育人、共建专业和“城”、共定“合伙人”机制、共享资源的“校城互动”文旅专业群,破解地方“城式发展”文旅产业的人力资源建设难题,弘扬黄炎培“理实并行、知技并重”的职业教育思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三环九步”专业群建设路径图。

为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须适应社会需要”“裕国利民”的职业方针,学校基于九黎城的“食、住、行、游、购、娱”文旅产业链,构建以旅游专业为核心,康养休闲旅游、民族工艺品设计与制作、服装、中餐烹饪、电子商务专业为支撑的文旅专业群,构建了“三环九步”的专业群建设路径,制定了“扎根县域、服务九黎”的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为进一步传承黄炎培“理实并行、知技并重”的职教思想,学校还设立九黎订单班,教师入企实践,精英进校授课。通过师资的相互配合,共同研究、训练学生,研发和生产产品,缩短教学与岗位的距离,解决企业实际难题,打造出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的“校城融通”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2平台+1方向+2拓展”模块化课程体系。

在践行黄炎培“手脑并用”“敬业乐群”的教学原则上,学院以能力递进培养为主线,基于文旅产业岗位集群中的通用职业能力、专业核心能力,构建“2平台+1方向+2拓展”模块化课程体系。“校城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在九黎城规划店铺内,学校可入城开店,为订单班学生提供的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场所。”赵学斌介绍道。

赵学斌表示,为发扬黄炎培的“三化”职业教育思想,校城之间还共同构建了“校城互动”合伙人机制,明确合伙人职责,三方合作共赢;共同建立“平台共搭、标准共建、服务共享”的互动运行机制,为企业培养了1843名合格人才,实现了583名新型职业农民利用非遗民族文化技术技能返乡创业,帮助了207名农户实现技术技能脱贫,帮助了173名残疾人实现非遗民族技术技能培训再创业。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