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候鸟日 | 电力塔上“搭窝” 重庆电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10月14日,“渝”见飞鸟志愿服务者在缙云山向市民普及鸟类保护知识。通讯员 唐甜甜 摄

  10月14日,世界候鸟日,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开展“爱在山野·守护我们的鹰飞之城”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市民提升保护珍稀鸟类的意识,为鸟类创造良好栖息环境。

  重庆平行岭(川东平行岭谷重庆段),是我国东北——西南走向山脉组合最为整齐的地区,也是世界上特征最为显著的褶皱山地带之一。独特的平行岭谷,为重庆境内的迁徙猛禽提供了极佳的上升气流和路线指引,是中国内陆难得的大尺度的猛禽迁徙通道。

电力工作人员在电塔上搭建鸟巢,引导鸟类在安全区域筑巢。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据统计,每年,数以十万计、超过三十种的猛禽从重庆城市上空飞过,迁徙猛禽种类数量占全国猛禽总数的45%,被誉为“鹰飞之城”。高耸的电力铁塔常年是鸟类的“加油站”,它们在这里栖息、补给、繁衍。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积极推动“鹰飞之城·渝见飞鸟”候鸟保护项目落地,重点针对500千伏输电线路途经区域,开展鸟种习性研究、鸟类活动预警技术研究及生态鸟巢装置研制,引导鸟类在安全区域筑巢,建立“鸟线共生”示范区,并加强巡视,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科学引鸟、护鸟。

10月14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志愿者为志愿服务活动中回答护鸟知识的小朋友赠送礼物。通讯员 冯胜岚 摄

  活动当天,国网重庆电力志愿者们针对市民们关心的用电安全等问题进行讲解,呼吁大家养成热爱自然、保护生态、低碳生活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鸟类保护与电网和谐发展。

  “我们还加入由重庆市林业局发起的‘守护青山’志愿服务行动,并成立了重庆送变电公司 ‘守护青山’志愿服务分队。”国网重庆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渝见飞鸟”候鸟保护项目,积极探索珍稀鸟类物种与电力线路友好相处的绿色发展模式,持续推进护线爱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行动守护好绿水青山。(记者 梁浩楠)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