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重庆市机械冶金行业综合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暨四联集团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11月4日,2023重庆市机械冶金行业综合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暨四联集团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拉开帷幕,旨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共有来自24家基层单位的333名综合性劳动和技能人才展风采、秀绝活。

  开幕式现场。

  据悉,大赛主题为“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由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和四联集团主办,川仪股份公司、川仪微电路公司等单位协办,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承办。大赛设有12个赛项,种类数量为该项赛事历届之最,包括仪表维修、装校、数控车工、工业控制和机电一体化等内容。赛项紧跟企业一线生产实际和产业结构升级,涉及各基层单位最通用的生产制造环节。决赛期间,15名历届大赛冠军、全国和市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到现场观摩指导。

  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红兵致辞。

  自2021年“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成以来,年均培养技术技能人才4万余人次。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红兵在致辞中表示,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既是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示和检验,也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激发广大职工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努力提高自身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李波致辞。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李波提到,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发展需要,对现有专业进行调整改造,以现代制造业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深度合作,通过“双优计划”项目、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等项目支持,在办学模式、人才培养、双师型队伍建设、数字化发展、创新创业、质量保障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与发展。作为承办单位,学校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决赛阶段的各项工作,营造严谨、公正、公平的竞赛环境。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代修超讲话。

  “本次大赛是中国四联集团和四川仪表工业学校联合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技能水平而精心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为行业的发展发掘更多人才,助力产业结构迭代升级。”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代修超在讲话中对参赛选手、裁判及工作人员、承办单位等提出参赛、办赛要求,希望各参赛单位借助技能大赛,为参赛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并不断加大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副主席吴庆高宣布大赛开幕。

  现场,高技能人才代表、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青增泰作代表讲话。裁判员代表、四川仪表工业学校竞赛办主任官伦,参赛选手代表、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蹇伟代表宣誓。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副主席吴庆高宣布大赛开幕。

  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各参赛选手蓄势待发。“从最开始的初级工一直到高级工,到现在成立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了业务能力、专业知识、技术水平,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青增泰表示,每届技能大赛都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提升机会。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刘平表示,“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不是一句空话,一大批人才从一届届比赛中脱颖而出,提升技能,此次比赛,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全力以赴。(唐纯)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