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赛促学提升专业“硬实力”重庆市大学生商科创新能力大赛举行

  11月4日,重庆市大学生商科创新能力大赛在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举行,来自全市28所高校139个团队共7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各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采取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的方式进行竞技比拼。

  重庆市大学生商科创新能力大赛在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举行。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助力学生提升专业“硬实力”

  近年来,重庆市教委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开展了系列活动。本次大赛基于数字经济时代商业领域商科应用人才需求,结合当前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引用,依托高度场景化、沉浸式的真实商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学生搭建一个理论与实践一体的商科综合性竞赛平台。

  据介绍,大赛分为营销大数据、人力大数据、财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四个赛道,各赛道从商业问题确定、分析模型设计、数据采集清洗、数据挖掘建模、数据可视化呈现、分析报告撰写等方面让学生在商业仿真业务场景中深度体验大数据应用的流程,培养学生的商科综合数字化意识与数据思维,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发现、分析与解决企业商业管理问题。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执行校长张辉致辞。

  开幕式上,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执行校长张辉表示,重庆市大学生商科创新能力大赛给学校探索新商科教学模式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奋发有为,为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吴志琼讲话。

  “新时代,新商科。”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吴志琼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商科知识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正当时,数字化思维、数字化知识、数字化技能已是商科大学生的必备技能。大赛旨在为商科大学生搭建理论与实践一体的综合竞技平台,以提升商科大学生综合素质化创新应用能力。

  近年来,重庆市教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系统谋划创造了“1+N”学科竞赛体系,充分发挥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学的平台育人功能。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东讲话。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东指出,重庆市大学生商科创新能力大赛是全市高校商科学习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大赛旨在鼓励全市商科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在商业领域的创新思维,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应对未来商业挑战。希望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以大赛举办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高校的沟通合作,真正把学校打造成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

  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商科创新能力大赛开幕。

  凸显优势,打造特色

  探索实践多学科交叉育人模式

  作为大赛承办单位,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坚持让学生全员参与。据学校统计,前期校内预赛参赛学生有27支队200余人,其中本科组8支队伍、专科组5支队伍共60余人参加全部4个赛道的决赛,通过竞赛锻炼学生数字化智慧化数据分析与运用能力、贴近现实虚拟现实的综合策划能力等综合创新能力。

  随着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商业领域的最新应用,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一所以商科为主的学校,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近年来实施“固本强基,改革创新”的治校方略,全面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重点打造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学科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已形成全新的新型人才培养格局。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理论知识作答。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分管教学副校长靳俊喜介绍,学校不断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探索“课-岗-赛-证”四位一体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深入开展政校行企合作,与企业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搭建了实践育人平台,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

  目前,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建有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工科实训中心、经管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金融大数据实训平台等40余个实验实训平台,先后建立了15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2023年学生获得市级及以上学科竞赛类荣誉近200项,从整体上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