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会计信息化竞赛决赛落幕

  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推动高校财会类专业“新文科”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11月19日,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会计信息化竞赛决赛在重庆财经学院落下帷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讲话。

  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财经学院承办,教育部会计信息化课程虚拟教研室、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竞赛从7月开始,来自全市的35所院校、91支队伍、273位选手参加初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4所高校18支队伍74名选手进入决赛。

  大赛采用竞赛社区模式,参赛团队以市场主体的角色进入竞赛社区,借助竞赛社区提供的各类资源,以真实企业为背景设计案例,数据分析和开发设计注重比赛成果的转化性,通过场景化应用提升学生对技术赋能财务管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参赛队伍作品展示。

  据介绍,竞赛组委会按照重庆市教委要求,从比赛方案拟制开始就确定了“三去”“三基”“三实”的比赛原则,“三去”即去商业化、去表演化、去标签化,“三基”即基础财务理论、基础财务知识、基础信息技术,“三实”即案例实、过程实、成果实。

  评委组答辩环节提问。

  “竞赛立足现场实践、突出项目特色,竞赛时需学生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学生不仅要‘想出来’,更要‘做出来’。”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复杂财会审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字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计算机技术融入财会类专业教学,为推进重庆市高校财经类专业“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借鉴,有利于推动重庆市高校财经类专业“新文科建设”,促进实现多学科、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重庆财经学院金蝶数智财务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据悉,此次竞赛决赛的开幕式在重庆财经学院举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重庆财经学院副校长崔中山、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颖、教育部会计信息化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陈旭等参加。当天,重庆财经学院金蝶数智财务产业学院揭牌仪式一并举行。(贺高祥 廉然)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