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底前重庆所有镇街全面铺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12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11月1日我市41个首批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镇街正式开始执法办案以来,纠正了一批占用消防通道、乱搭乱建等基层常见多发但此前又无权处罚的违法行为,年底前全市所有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将全面铺开。

  日前,我市印发了《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本次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哪些特点?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介绍,此次改革集中体现在“四个综合”。

  厘清“一张清单”,推动执法事项综合。以“三高两易”(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为标准,系统梳理基层治理迫切需要的执法事项,构建了“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清单。

  重构“一支队伍”,推动执法力量综合。推动区县行政执法部门以派驻、包片等方式下沉的执法力量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运行,实现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

  构建“一套机制”,推动执法方式综合。此次改革针对镇街常见执法对象有多个执法主体,需要开展执法检查的情形,探索推进跨层级、跨部门的执法力量统筹调度、协同配合,借助数字应用打造多跨协同“综合查一次”组团式执法,从而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执法对象开展联合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干扰、增加执法效能。

  打造“一个应用”,数字赋能推动综合。针对目前基层普遍存在的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水平不高、执法监督有缺失等问题,市司法局谋划开发了全市统一的“执法+监督”数字应用以及掌上执法App,通过数字赋能,压缩执法环节、减少执法时间、整合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从而推动改革行稳致远。

  重庆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和打算?市司法局副局长殷洁介绍,重庆主要从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培训指导、各区县强力统筹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全市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均已制定本区域改革方案,明确由本级党委政府领导牵头,区县司法局具体负责,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负责的工作专班。41个首批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镇街均已公布实施法定执法事项、赋权执法事项清单,平均承接赋权自选事项34项,有效扩权赋能。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首批实施改革镇街的经验,同步迭代优化数字应用,按照既定工作时序,确保2023年底前全市所有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面铺开。”殷洁说。(记者 杨铌紫)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