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举行 全国轨道交通领域技能人才齐聚重庆展开角逐

  12月11日,2023年第七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正式开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职业院校共73支参赛队伍146名师生展开精彩竞技。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校长熊满川主持开赛仪式。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竞赛办公室国际处主任杜红杰指出大赛举办的重要意义。

  “通过赛训结合、赛教融通、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充分发挥大赛对于促进金砖国家间技能培训、认证、标准协调统一、未来技能课程开发和国际团体技能标准制订的引领作用。”开赛仪式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竞赛办公室国际处主任杜红杰强调了大赛在促进金砖国家间教育合作、技能开发、未来技能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翔宣布第七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赛项全国总决赛开赛。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翔讲话并宣布第七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赛项全国总决赛开赛。陈翔表示,希望各参赛单位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健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共同推动职教资源共建共享,在交流互鉴中进一步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赛项比赛现场。

  据了解,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16万余人次参与竞赛相关活动,旨在为金砖国家建立人才选拔通道,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先进制造领域,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确保列车运行的安全、提高轨道交通的运行效率、列车自动停车和开门、紧急制动等,保障了列车的安全、快速、高效运行。

  理论考核现场,参赛选手认真答题。

  本次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赛项涵盖理论考核和技能操作的配线表设计、施工调试和设备检修,通过师生同台竞技的方式全面检验教师与学生对轨道作业规程和制度的了解,检测选手的信号控制电路的设计能力、施工能力、设备检修能力,促进轨道交通前沿技术的应用,引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