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以来 重庆共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0亿元
2023年12月13日 12:14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黄麟稀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3日电(陈雨 黄麟稀)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啥好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后买房有啥优惠政策?12日,“发言人来了——服务企业 惠民有感”重庆住房公积金政策下基层解读活动在渝北区举行。来自重庆市公积金中心、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的3位发言人就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管理、贷款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处副处长代雷介绍,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住房公积金的一种主要使用方式,目的是帮助有购房需求的缴存人购买家庭首套或第二套住房,实现“住有所居”。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大的特点就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更具有优势。目前,在重庆住房公积金五年期以上首套房贷款利率为3.1%,二套房贷贷款利率为3.575%。以贷款120万元、30年进行计算,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帮助购房人节约利息支出27万元,大幅降低职工家庭的购房成本。

  据悉,今年以来,重庆共支持近8万户职工家庭购房贷款,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0亿元,为借款人家庭节约利息支出约55亿元。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彦杰介绍,为帮助市民更好地解决基本居住问题,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试点。试点两年多,这个政策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现在有22.6万人参加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缴存资金7亿元;到今年8月,陆陆续续有缴存人达到贷款条件。截至目前,重庆共向150户灵活就业缴存人发放近7000万元低息贷款,预计将为缴存人节约贷款利息1500余万元。

  住房公积金贷款能贷多少?代雷介绍,目前按照重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单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最多可以申请50万元额度的贷款,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可以申请100万元的贷款额度。此外,针对多子女家庭,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多可以贷60万元,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多可以贷120万元,申请贷款时需满足缴存余额与贷款总额是25倍的关系。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