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武隆:城市更新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3年12月14日 09: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12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周文冲

  “以前小区被乱停乱放的车辆、流动商贩霸占,改造后,娃儿们耍得开了,老人也有逛处了。”近日,重庆武隆区四方街改造工程正式投用,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点赞城市更新带来的好处。

  位于武陵山和大娄山峡谷地带的重庆武隆区风景秀丽,是重庆知名旅游目的地。然而,群山环抱的地理特征也让武隆城区相对狭窄,建设发展空间受限,小区老旧现象比较突出。近来,武隆区以旅游“三次创业”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四方街所在的武隆区五龙城片区,是武隆高速公路下道往城区方向的必经之地,是武隆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周边居住人口密集程度高,存在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环境风貌欠佳等问题。今年9月,四方街改造工程开始动工。

  芙蓉街道芙蓉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红梅说,四方街改造是居民和政府的一场“双向奔赴”,在居民全力配合下,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老百姓居住环境变得更舒适。

  “趁四方街改造之际,自家店面也装修翻新,现在来耍的人更多了,营业额增长了两成多。”在四方街营业10多年的“黑白荤豆花”餐馆老板姜丽说,自己就是四方街改造直接的受益者。

  武隆区住房城乡建委项目规划科科长游江涛介绍,目前,武隆区城市门户更新已完成汽车站上盖物业、四方街改造、体育馆环线整治等11个项目。与此同时,截至11月末,武隆区2023年度24件民生实事也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3.61%。

  武隆区委书记何庆说,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发展的大事。目前,武隆以打造国际精致旅游城市为定位,从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门户片区更新等方面,切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服务功能和生态功能。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