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文明为城市赋能 重庆持续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今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渝北区志愿服务体系又添新成员——“橙心橙意”志愿服务队。比较特别的是,这支队伍均由环卫工人组成,他们变身“文明劝导员”,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宣传引导、进行文明劝导。

  志愿服务情暖人心,道德典型引领风尚,文明创建热潮涌动……近年来,我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文明培育与道德建设融合提质

  “吃多少点多少,这次‘光盘’,下次用餐可以打9折哦!”12月12日,市民王先生走进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一餐厅,服务员热情推广“光盘行动”。在春晖路街道辖区,600余家餐饮门店挂上文明餐桌宣传画5000份、张贴提示牌2000张,共同开展“吃得文明”“光盘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春晖路辖区600余家餐饮企业共减少餐厨垃圾500余吨。

  为推进文明新风满巴渝,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精心组织“文明行为促进月”活动,一体开展“说得文明”“吃得文明”“游得文明”“上网文明”等八大主题活动,组织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开展城市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大力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我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育“坚韧顽强、忠诚担当、开放包容、唯实争先”的新时代重庆人文精神,积极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11月22日,“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2023年第三季度“重庆好人”发布暨“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在丰都县举行。“重庆好人”刘海龙、何婷婷、冉应欢、安广池,以及“中国好人”曹英珍、刘朋等身边好人代表一一登台,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

  我市还制定了《重庆市先进典型管理办法》,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截至目前,累计评选“重庆好人”2690人(组),其中318人(组)获评“中国好人”,从中推出毛相林等“时代楷模”4名、马善祥等“改革先锋”2名、全国道德模范13名、最美奋斗者9名、全国“最美人物”24名,带动更多身边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好人在身边”微访谈和“榜样面对面”等活动成为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重要品牌。

 打造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2.0版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提级行动,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组织“讲理论”等“六讲”宣讲2.5万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2万个,开展“助耕支农”等活动1.8万场。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明实践润巴渝”主题宣传和“学习贯彻二十大 文明实践在行动”云访谈,开展“幸福照出来·一起向未来”“文明实践·美时美刻”随手拍等活动,社会反响热烈。

  喝一口茶、看一场节目、听一段故事、懂一个道理……綦江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创新打造了“南州茶谈”系列宣讲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群众学理论、听政策、赏文艺、话文明,把每次宣讲活动都变成群众的精神“大餐”,群众愿意来、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

  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和四川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山水相连,许多村民间还是亲戚,是名副其实的“川渝一家亲”。为促进两地精神文明建设互融互通,共享文明实践资源,荣昌区将两村交界处的毛万二家小院打造为川渝毗邻地区双城合作示范小院。你教我稻鱼稻虾养殖,我教你科技养猪;我学你减少彩礼、红包,你把我的文明实践积分制“搬”过去……毛万二家小院院长万胜安说,两地你追我赶、相亲相爱,村民们对创造美好未来充满干劲。

  合川区合阳城街道洛阳溪社区有一个设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里为孩子课后辅导,为老人送上“暖心汤”,还可宣讲理论、广纳民情。合川区以志愿服务品牌“红满三江”为引领,用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方式浸润群众心田。今年以来,社区电信诈骗案件下降80%,物管投诉率下降55%,骨干志愿者从一年前的20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700多人。

  在重庆,志愿服务的暖意源源不绝——截至今年12月4日,重庆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达688万人,志愿项目总数达24万个,服务时间总数达13032万小时。志愿服务所带来的不仅是好人好事与文明建设的双向奔赴,更是人人参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目前,全市建成文明实践所1042个、站11230个、点10414个。今年,我市启动“十百千”文明实践阵地示范工程,创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示范带,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打造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2.0版。

  构建市域文明创建体系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实施文明创建攻坚提档行动,健全“‘文明’带‘提名’、‘全国’带‘市级’”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提质扩面工程,累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县城)9个、文明村镇149个、文明单位222个、文明家庭21户、文明校园24所,创建市级文明城区(县城)38个和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4468个。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处处美”,全市积极构建市域文明创建体系,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共同改善、文明素质共同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增强、生活品质共同提升。

  在城口县,为推动文明创建城乡一体化,当地以全国文明县城创建为引领,以城促乡带动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构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乡村的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一心五带”,打造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带5条、文明交通线4条、榜样公交线7条、红色研学线路2条。城口县还推进县级以上文明单位与乡村振兴帮扶村“一对一”结对共建,组织城乡文明家庭连线活动,深化“一创一评”“一约一榜”等“十个一”行动。在持续实施“千名干部下乡”结对活动中,8000余名干部、270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1200余个村社网格,实现宣传教育、文明引导和创建进村入户,有力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双向流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加快建设“文明创建”数字应用,以文明城市(区)创建为龙头,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为基础,以治理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为支撑,健全文明城市创建主要模块数据精准感知、态势分析、智能决策、高效执行的工作闭环,推动全域文明创建数字化。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