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旧小区“微整形” 居民赞叹三个“没想到”

  12月16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塔坪小区,游客在居民楼下“打卡”拍照。见习记者 李雨恒 摄/视觉重庆

  严冬时节,漫步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塔坪小区,但见房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新开的文创店铺色彩靓丽,充满异域风情,前来“打卡”的游客称这里为“重庆小首尔”。

  然而,两年多以前,塔坪还是一个头上飞线纵横、地面污水四溢的老旧小区,仅有的七八家店铺经营着收破烂、发毛肚等生意,让人避之不及。

  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一次‘微整形’,让这里彻底变了。”家住塔坪小区的吴玉歧告诉记者,居民们将刚完成的小区改造称作“微整形”。而这一次“微整形”,让居民们连声赞叹三个“没想到”。

  没想到小区不拆也能变美,两年时间变化太大

  塔坪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紧邻北仓文创街区、观音桥商圈。因年久失修,小区房屋屋顶漏雨、外立面破损等问题严重,居民苦不堪言。然而,2021年江北区正式启动塔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时,上千户居民却对改造有不小的情绪。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以前楼栋没有物业,我当护院员做过守门、清洁楼道等活路,每月还能有笔收入。老旧小区改造后,单元围墙拆除了,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心里没底。”吴玉歧说。

  年近80岁的居民周优碧称:“我们与观音桥步行街只有一路之隔,大家希望的不是改,是拆,都怕老旧小区改造沦为‘走过场’。”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有疑问怎么办?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祖全介绍,街道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摸排基础数据,采取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现场调研、发放需求问询表、设群众信箱等举措,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推进“菜单式”改造工作。“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家对雨污管道改造和飞线下地的呼声最为强烈。”他回忆说。

  比如,针对“空中蜘蛛网”问题,区住房城乡建委组织通信运营单位举行23次专题会议,开展13次现场踏勘。在各方努力下,小区共完成44幢72个单元飞线下地工作,涉及居民1487户。在塔坪小区飞线改造的基础上,江北区还出台《江北区老旧小区飞线下地项目操作手册》,为全区“老破小”飞线下地提供样板。

  及时的回应,逐渐改变了居民的观望心理。塔坪小区单元楼之间设有采光井,每逢大雨雨水就会通过采光井落到楼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给线路维护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观音桥街道迅速行动,从收集居民意见到安装雨篷、完成整改,只花了1个月时间。

  看到小区改造“动真格”,居民们积极配合改造工作,塔坪小区面貌迅速焕然一新——不仅实现了飞线全部下地,下水管全部更换;化粪池进行了整治维修,楼道杂物全部清理;墙面全面粉刷,每个单元还安装了门禁系统。

  “尽管我们住的是旧房子,但跟住新家的感觉一样。没想到小区不拆也能变美,两年时间变化太大!”吴玉歧说。

  没想到改造走“新”也走“心”,居民生活更多彩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的楼体翻新,如何改出惠民利民的“里子”?这是塔坪小区改造启动以来,居民讨论最多的话题。

  “我们按照‘三治两升一导入’,即治脏、治乱、治违,实现功能提升、品质提升,注重产业导入的原则,对塔坪小区实施有机更新。”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范从才介绍,改造对几个单位福利房的围墙及屋顶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清洗。“就连以前流行的马赛克镶嵌外墙,我们都没舍得拆掉,尽可能保持小区原有风貌。”

  不仅如此,塔坪小区改造注重留下乡愁记忆,提升温度情怀。比如,小区内脏乱不堪的围墙经过“梳妆”,成为见证观音桥发展变迁的涂鸦墙,勾起不少居民的回忆。

  记者看到,这面涂鸦墙展示了观音桥片区从上世纪50年代到2020年的发展历史,无论是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开工、观音桥到解放碑的第一路公交线路通车,还是观音桥步行街正式开街等重大事件,都在墙上有所展现。“每当我看到墙上画的五分钱车票,就想到自己花5个小时坐轮渡从观音桥到石桥铺的经历,现在坐轨道交通从观音桥到石桥铺就四五十分钟,变化不是一般的大。”周优碧感慨地说。

  更让居民开心的是,塔坪小区新修了“一米”乐园、“口袋公园”,安装了12套体育设施,设置了便民服务亭;还引进保利物业,提供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等服务,吴玉歧仍担任护院员工作。此外,观音桥街道在北仓片区推出形式多样的夜校课程,吸引了不少周边年轻人参与。

  目前,塔坪小区所在的渝北社区正打造集社区会客厅、银发之家、社区食堂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明年投用后,将为居民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

  “以前小区脏乱差,大家都不愿意下楼。没想到小区改造既走‘新’也走‘心’,我们的活动空间变大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周优碧说。

  没想到没贴房屋出租告示,商户主动找上门

  每到周末,北仓文创街区编织艺术小馆负责人何萍就忙个不停,来她店里买插花、头饰、盆景等饰品的客人排起长队。

  同样火爆的还有塔坪小区好日子韩食酒馆,距编织艺术小馆仅数百米。这家酒馆今年3月开张,周末一天的营业额已达两万元。

  “如今,塔坪小区和北仓一样人气高涨,好几家在北仓开业的文创店铺又开到了塔坪小区。”郑祖全透露,塔坪小区改造工程本月初基本完工,完工前已有一些敏锐的商家入驻。最近3个月,小区商铺从30家增加到80家,吸引投资超过3000万元。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为焕发社区活力,观音桥街道利用塔坪紧邻观音桥商圈和北仓文创街区的区位优势,对其进行了艺术和商业定位。一方面,街道与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对业态进行联动审核、服务,针对每家居民出租的商铺进行店招店铺等创意设计,保障全域公共环境协调性;另一方面,导入文创艺术类与新派体验类的商业,以北仓文创街区为产业牵头,激发年轻创客群体对老旧街区的共融共创。

  随着咖啡精酿、新派餐饮和摄影体验等业态入驻,曾被居民嫌弃的“旧房子”成为商家争抢的“香饽饽”。在塔坪小区,不少底楼房屋出租“身价”从几百元、上千元涨到近5000元,二楼房屋租金涨到3000元的也不少见。不少居民惊呼:“房屋不用张贴出租告示,商家也能主动找上门。就像做梦一样,太不可思议了!”

  根据相关规划,塔坪小区正以“北仓里”的崭新面貌亮相,打造北仓文创消费新空间。未来,这里将与观音桥商圈、北仓街区、九街夜经济无缝连接,形成近30万平方米的创意时尚文化生活带。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