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基层治“冻” 让高山群众冬天用水不再愁

  “以前冬天一遇上雨雪天气,吃水用水就比较困难,虽然政府会送水,我们自己也会用车去拉,但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村里管网升级改造,随时都能用上自来水。”前不久,伴着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巫山县金坪乡五星村村民徐功秀一边拧开水龙头接水烧茶,一边笑盈盈地说,再也不用担心季节性缺水和水质不稳的问题。

  金坪乡属于高山乡镇,平均海拔1356米,地形复杂。前些年,当地修建了10口蓄水池,通过管网引山泉水直供入户,初步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但每逢雨季,水源水质易浑浊,到了冬季又会出现因水管冻结等带来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坪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动”治“冻”,让高山乡镇群众实现了从“有水用”到“用好水”。

  “不深入调研,就不知道问题所在,不行动起来,问题就仍然是问题。”金坪乡党委书记熊春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组织专家多次赴现场踏勘水源、地形和管网路线,针对金坪乡供水特点,在充分利用现有供水设施的同时,对问题多发易发点进行系统整治提升,明确了以高位水池重力自流为主、水泵提升补水的水源保障措施,采取水源保护、超滤净化等水质保障方案,使出厂水达到饮水标准,自流供水入户。截至目前,五星村居民用水改造已完成98%,预计近期将全部完成。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乡里决定引进专业公司进行建设管理。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他们采取群众提、群众评、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全程参与方案论证、建设施工以及后续管护,并结合当地地形水情,提出整套提升方案,新建蓄水池和提水泵站、新建超滤净水厂、新增管道、安装防冻水表,投入资金70万元对整个管网进行升级,解决了金坪乡五星村季节性缺水以及水质水量保障程度不高等“老大难”问题。

  “为保证冬季供水,在升级管网的同时,水管尽量深埋地下,没有条件的则采用保温材料进行保温。”项目负责人腾孝来称,如此一来,不仅冬季用水不再难,工作人员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监测用水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安排人员现场解决。工作人员还会定期检查村内的蓄水、用水设施,向群众介绍冬季安全用水知识及防冻知识,引导群众做好户内供水设施防冻保温工作。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