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垫江:“双网格化”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新华网重庆12月22日电(王海波)近年来,重庆市垫江县立足县情、重视民情、研究网情,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双网格化”治理,全县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目前垫江县合理划分网格825个,设置微网格2552个,同时整合“1+3+N”(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N类力量)以及“三员一长”(网评员、网格员、物业管理员、村居民小组长)力量,在26个乡镇(街道)配备网格长(员)1900余名。

  垫江县在各个网格区域定期开展风险排查。最近,垫江县桂溪街道集体社区网格的10余户业主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们所居住的临街楼栋下有很多火锅、烧烤店铺,门店产生的油烟、噪音令居民们很是苦恼。网格员郑建平将业主的烦心事录入了“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线上,有关部门在平台管理端网格日志中筛查出网格员报送的情况,向问题涉及的有关部门发出预警。线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经过多方面联动治理,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据介绍,今年以来,垫江县累计收集各类管网用网风险340余条,汇集网格内建议诉求并联动“派单”解决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1500余件,调处网格内矛盾纠纷1600余件。

  垫江县在推进“双网格化”治理中,还着力扩大正能量传播精品、辟谣信息、问政回应等信息覆盖面。近日,垫江县北城廊桥小区业主微信群收到了网格员推送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解读》电子书以及本土达人拍摄的《“扯把二”交医保》微视频。小区居民许先生看了宣传作品后说,“这个视频拍得好,我看完就把医保政策搞清楚了。”由于部分居民对医保政策调整缺乏了解,网上有零星的吐槽和质疑声,医保部门针对这些问题提前制定答疑解惑措施,借助“双网格化”机制,提升了参保宣传的效果。

  此外,垫江县委网信办指导调度县融媒体中心、县属各政务新媒体账号建设“正能量稿池”,持续推出适合传播的可视化、轻量化、互动化产品,通过网格分类推送,媒体作品传播率、到达率均较以前大幅提升,正能量、好声音浸润各个网格。

  垫江县桂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维平表示,重庆市日前确定“双网格化”改革“1+10+N”示范点建设名单,垫江县桂溪街道被纳入10个市级街镇示范点建设,街道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抓好示范点建设,助推“双网格化”建设可学可鉴,推动网格治理惠民有感。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