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向全国发出重庆改革好声音

12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2月27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介绍全会成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新闻发言人姜辉作主题发布。

  姜辉表示,本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更高水平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在攻坚突破中全力开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辉介绍,这次全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信心决心。全会认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唯实争先、埋头苦干,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是进一步阐明了全面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落地的部署要求。全会强调,要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要优化调整区县及基层管理体制,因地制宜完善区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形成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新格局;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优化城市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构建城市运行和治理智能中枢。

  三是进一步凝聚了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的思想共识。全会认为,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新重庆建设提供战略支撑的迫切需要,是提升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质效、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路径,是深入推动除险清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国企管党治党、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四是进一步明确了“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目标要求。全会明确提出了“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机制,推动全市上下把握重点、精准落实,蹄疾步稳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改革成果,以改革新成效助力国有企业、园区开发区卸掉“包袱”、轻装上阵,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姜辉表示,全会对“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目标体系、任务举措、保障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

  关于目标体系,全会聚焦国有企业这个现代化建设主力军、园区开发区这个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深入分析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颈制约,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对每项改革都提出了2024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对国企改革、园区开发区改革、政企分离改革攻坚,全会按照3月底前、6月底前、12月底前三个时间段,分别提出了阶段性的量化目标。对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全会提出了全年的量化目标。

  关于任务举措,全会《意见》对“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任务举措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全会提出,要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的改革思路,落实好分层分类“止损治亏”、深化国企“瘦身健体”、推进国企优化重组、选优配强国企领导班子、提升统一监管质效、推动区县国企转型提升等一系列具体措施;要坚决打赢园区开发区改革攻坚战,按照“精简机构、压减平台、优化布局、招大引强”的思路,落实好压减机构数量、健全管理体系、推进市场化运营、优化产业布局、实行“亩均论英雄”、提升招商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要坚决打赢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落实好摸清底数、全面“脱钩”、理顺政企关系、集中统一监管等一系列措施;要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取得重大成果,落实好深化清产核资、有序开展盘活、深化央地合作、健全长效机制等一系列措施。

  关于保障机制,全会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抓改革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地,奋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向全国发出重庆改革好声音。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