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破“500万”重庆轨道客流飙升彰显城市活力

  2023年12月31日,跨年夜,重庆解放碑人潮涌动,轨道交通“宠粉”仪式感拉满,运营时间延长至第二天凌晨。数据显示,重庆轨道交通单日客流量首次站上500万大关,达到508.1万人次。

  轨道交通串联城市发展,从客流数据能看出什么?不断突破的数据背后,是元旦期间市民游客热情涌动的诠释,也释放出城市消费活力满满、奋力冲刺的信号。

  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安全运营部副部长张雁珍看来,客流数据实现“500万”的突破,是蕴含多方面原因的一次突破。“为了迎接跨年夜客流大考,我们通过大数据提前预判,指导后续组织运输,在跨年夜当天,包括延长运营时段、缩短发车间隔、优化运行交路、增加线网夜间时段运输能力等在内的系列便民举措,都在助力乘客的安全和高效运输。”

  在他看来,更不容忽视的是,前不久,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大石坝—石桥铺段)、10号线(后堡—兰花路段)、18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前三期规划线路全部建成投用,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13条,运营里程达538公里,轨道交通线网规模效应进一步集聚,市民出行时间成本进一步降低,这在助力客流快速增长。

  来自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的数据显示,从424.3万人次到425.3万人次,从433.9万人次到436.6万人次,从468.8万人次到471.9万人次,再到494.2万人次,2023年,重庆轨道交通曾7次刷新客运纪录。在2023年最后一天,跨年之际,重庆轨道交通迎来第8次突破——全线网客运量达508.1万人次。

  大幅攀升的轨道客流,蕴藏的也是重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

  近年来,重庆“封桥让路”等宠粉举措频频登上热搜,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重庆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元旦假期,重庆同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尤其是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据携程、途家等平台节前发布的数据,这个假期重庆的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507%,其中民宿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二。重庆再次进入热门目的地前十,解放碑成为跨年热门商圈。

  “这趟来重庆玩,感觉交通很便利,城市很有活力。”元旦节期间专门从陕西到重庆打卡的王浩就告诉记者,节日期间,自己与朋友在重庆都是选择轨道交通出行,既舒适又省钱,到相关景点也很方便。尤其是在解放碑听完跨年钟声后,看到轨道交通仍在延时运营,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不断增长的轨道客流背后,展现的也是汹涌的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

  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从数据关联性来看,地铁客流是社零总额中住宿餐饮分项的良好领先指标。地铁客流对住宿餐饮消费具有较好的领先预测能力:当地铁客流回升时,住宿餐饮消费也随之回暖,反映消费的快速复苏。

  重庆市商务委的监测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重庆节日市场消费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3.2%。节日期间,中心城区重点商圈零售额同比增长11.6%,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

  “重庆轨道交通的客流突破,说明重庆的经济活力提升和城市吸引力增强!”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表示,重庆应当乘势而上,积极推进消费需求量和质的同步增长和提升,彰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大的影响力。

  城市,要流动才有活力,轨道列车串起不同区域,人群在重庆城市轨交线网中穿梭,将让城市加速“动”起来、“火”起来。根据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形成约60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超过1000公里,城轨快线运营里程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是重庆的城市脉搏,一直在澎湃跳动。

  跨年夜的轨道交通,一头串联着人们挥别过去的仪式感,一头串联着重庆市民、游客对城市的热情涌动,也蕴含着铆足干劲投入新年开局,向着美好幸福生活大步迈进、奋力冲刺的生动信号!

  记者 谭旭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