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綦江:创“南州茶谈” 解急难愁盼

  傍晚时分,重庆市綦江区文龙街道孟家院社区的几棵大黄桷树下,升腾起一股股清幽的茶香。社区居民唐红和三四个邻居围坐在最中间一张桌旁,一边品尝着盖碗茶,一边等着即将开始的表演和宣讲。

  “听说今天还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识问答,希望待会儿能得个‘大奖’。”唐红说。“谁能得‘大奖’,那可说不定哟!”72岁的赵永奎回应。两人的对话引得几个邻居会心地笑了起来。

  说话间,綦江区司法局的四位工作人员上场了。“我们四人台上站,演说一段三句半,欢迎大家捧个场——鼓掌!”热闹诙谐的“三句半”一下子让现场活跃起来,一些过路的人也陆陆续续围拢过来。

  “喜欢听、喜欢看,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娱乐心情。今天宣传的交通法规和宪法知识也很实用。”唐红说,“今天听宣讲最大的收获,就是彻底想清楚了‘天上不会掉馅饼’,想要别人的‘馅饼’就会掉进别人的‘陷阱’。”

  可能是稍微有些分了心,唐红没有抢到互动问答环节的第一个问题。主持人刚问完行人要怎么过红绿灯和斑马线,赵永奎马上就回答完了。他赢得了掌声和叫好声,还得到了一个小礼品。不过唐红后面连续抢答了两个问题,也算扳回了一局。她随后大度地表示,后面的机会就留给别人了,“反正在附近其他社区宣讲时我还会去听。”

  2022年5月,綦江区以“群众需求、民众语言、大众接受”为标准,启动“南州茶谈”宣讲品牌塑造,通过“茶园夜话”等系列宣讲活动,用小切口讲大道理、用身边事谈天下事,推动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南州茶谈”也是綦江区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綦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刘春梅介绍,一年多来,“南州茶谈”共开展宣讲活动2100多场,覆盖当地居民65万人次,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和需求1800余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100多项。

  孟家院社区是老旧小区,以前邻里间经常因为房屋漏水等问题发生矛盾。“南州茶谈”根据过去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组织专业人士宣传宣讲,矛盾纠纷少了,邻里关系、干群关系也更和谐了。“以前为了加装电梯相互较劲了5年多,现在政策道理都讲清楚了,没过多久就用上了电梯。”家住孟家院街40号楼的居民廖达秀说。

  (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覃宁波)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