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大代表曹政:献策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我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病,镇卫生院签约医生罗玉华、村医栾远华经常到家里看我,200米外就是村卫生室,拿药看病都很方便。”近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高谷镇庞溪村四组脱贫户胡治群说起村卫生室,连连称赞。

  市人大代表、市畜牧科学院发展改革处副处长曹政是一名生物医药工程学博士。几年前,他作为市农业农村委驻乡镇产业指导组成员赴万州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当地产业提档升级、融合发展出谋划策。他积极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到村民就医仍存在不便、慢性病患者负担较重等问题。

  当选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后,他将在基层工作和调研中收集到的群众呼声,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医疗负担重等问题,汇总形成了《关于防范因病致贫家庭返贫风险的建议》,希望我市有关部门给予重点关注,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群众大病救治负担,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助力乡村振兴。

  曹政在调研中发现,80%的慢性病会严重减少家庭平均收入、降低生活质量,成为低收入家庭的重大负担。他建议,利用信息化网络建立远程疾病监控系统,远程了解7类低收入人口及重点监测群体的健康状态,提高疾病预防能力;推进乡村卫生站与综合性医院联网的数字化改造,将卫生站作为综合性医院的远程门诊,实现村民看病不出村。

  对此,市卫健委会同市医保局、市乡村振兴局进行了认真办理。我市聚焦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印发通知指导33个区县合理调整医疗保障政策,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工作,并将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因高额医疗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同时,全市创建甲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5家,三星级以上村卫生室7868个。

  此外,曹政还进一步扩大履职领域,通过对农业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调研与思考,围绕家庭农场、农业农村数字化、优化农村要素配置、本土生猪种质资源等,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议,被市级相关部门采纳采用,转化为相关政策措施。

  元旦刚过,他又开始了密集走访调研,为全市两会做准备。“我对新一轮改革攻坚十分关注,今年两会,将围绕我市农业科研单位布局分散、力量分散、工作冲突等提出相关建议,为优化完善重庆农业科研力量、加快改革攻坚等贡献智慧力量。”曹政说。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