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隆区推行区域“医共体”改革 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如今,镇上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了,想都没想到可以做透析了。以前,我们都是到武隆、涪陵、南川城里去做,算起等车坐车花的时间和钱都不少咯。”家住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的患者陈某感慨地说。2020年以来,武隆区紧盯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问题,积极推行区域“医共体”医疗服务改革,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了区级龙头医院的优质服务。

  平桥镇位于武隆区最西部,该镇及周边鸭江镇、凤来镇、庙垭乡等有近40名肾病患者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前几年,他们每周都要乘坐班车到武隆、涪陵、南川城里透析2至3次,班车还不能直接到达城里透析点,显得非常的不方便。

  2023年初,武隆区卫生健康委指令医共体牵头单位武隆区人民医院指导平桥中心卫生院建设“血液透析专科”,并于2023年5月开诊。武隆区人民医院与平桥中心卫生院共同出资购置透析机4台、进口血滤机1台及水处理系统等设施设备,还轮流派驻1名医生、1名护士,他们一边开展透析医疗服务,一边“师带徒”“传帮带”援助平桥中心卫生院培养自己的血透专科医生与护士。如今,平桥中心卫生院实现血透室正常运转,能够独立开展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单纯超滤等服务项目。

  武隆区火炉中心卫生院过去没有中医馆,镇辖有中医需求的患者就要坐车1个多小时到武隆城里就医。2021年3月,武隆区卫生健康委立足火炉中心卫生院短板与患者需求,借助“医共体”平台,委托武隆区中医院指导火炉中心卫生院建设中医馆,武隆区中医院除轮流派出2-3名中医骨干跟踪指导外,还将针灸推拿科硕士研究生中医医师唐耀选派到火炉中心卫生院。以此为基础,火炉中心卫生院仅用10个月时间就建起了中医馆。

  经过1年多的发展,火炉中心卫生院目前有2名中医针灸专科医生、2名熟悉相关中医知识护士,购置有中药煎药机、颈腰椎牵引床、推拿按摩治疗床、中频治疗仪、电针治疗仪、TDP治疗灯、艾灸治疗盒等中医理疗设备设施,能够独立开展日常的中医药服务,基本能满足镇辖患者的中医药需求。

  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谢逵介绍,2020年以来,武隆区已先后组建纵向以武隆区人民医院“1+14”、武隆区中医院“1+12”,横向以白马、江口、长坝、鸭江、火炉5个中心卫生院为核心的“纵联横合”医共体,聚焦基层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定期下派医务骨干下基层医院开展坐诊、查房、病例指导等活动,携手联建血液透析科、骨科等专科20余个,推广卫生健康适宜技术50余项,打通了基层群众就近、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需求堵点问题。(董存良)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