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资政成果发布会举行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王龙博)日前,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资政成果发布会举行。来自中共重庆市委研究室、重庆市政府参事室、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港天数字经济产业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专家联盟、重庆京渝省情和发展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进行研讨。

  成果发布会上,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庆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远明智库创办人莫远明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最新资政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研究报告・2023》。报告以公共政策研究为主轴,包括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主要成效、战略优势、基本经验、走向研判以及重庆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战略腹地、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对策建议等内容。

  报告认为,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要发挥重庆在经济发展、交通区位、开放平台、国际影响、政策叠加等五个方面的战略优势。

  报告对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走向作出了研判:一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在国家双循环战略中价值凸显,重庆应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将为国家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提供新的实践探索,重庆应贡献更优的发展经验。三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重庆应把握更好的发展主动权。四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将助力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重庆应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五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将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融合发展,重庆应推进更快的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针对重庆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国家战略腹地、文化强市建设、“885工作体系”等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本次成果发布会由消费经济学会指导,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专家联盟、远明智库工作室主办,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庆实践研究课题组、重庆京渝省情和发展规划研究院承办。

编辑: 张青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