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尔眼科提醒:近视眼术后护理很关键

  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张奕霞提醒,近视手术做完之后,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近视手术后多久可以玩手机?

  做手术当天,建议大家尽量闭眼休息。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使用手机电脑,持续用眼30-40分钟需要休息10-15分钟左右,可以闭目养神,也可以远眺,做到劳逸结合。

  2、近视手术恢复期能吸烟吗?

  吸烟时烟雾里所含的成分,会对眼表造成刺激。做完近视手术后角膜上有切口,这种刺激作用就会更加明显,可能会加重眼睛干涩的症状。所以做完手术后,一定要多加注意。

  3、近视手术后多久可以吃辣?

  近视手术不像我们身体其他部位的手术,术后需要我们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或者需要忌食一些发物。做完近视手术,术后一周内清淡饮食,1-2周后饮食就可以恢复正常。

  4、近视手术后多久可以洗澡?

  术后第二天复查眼部无异常后就可以正常地洗头、洗脸、洗澡,只需采取正确的方式,避免脏水、沐浴露、洗发水进入到眼睛就好。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用湿毛巾轻轻地擦脸,或者去理发店洗头。

  5、近视手术后多久可以化妆?

  术后面部正常的清洁和防护是可以的,但是眼霜或面膜等容易弄到眼睛里的护肤步骤需要谨慎。特别是眼妆,需要至少等到1个月之后。

  6、近视手术后多久可以运动

  术后可以做一些比较舒缓的出汗少的活动,例如瑜伽、散步等,一个月内尽量避免有可能直接击打到眼睛的对抗性运动和剧烈运动,例如拳击、摔跤、球类运动。

  7、近视手术后要复查几次?

  建议近视手术术后一年总共复查6次,分别是术后1天、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每一次术后复查都有其目的及意义,不可轻视。比如激光类近视手术术后第一次复查是检查角膜瓣的愈合情况,而术后1周左右角膜瓣应该已经基本愈合、术后反应得到缓解,医生将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调整用药。按时复查有助于医生实时跟踪你的眼部恢复情况,提出针对性科学用眼建议。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