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名医”任剑:创新引领,守护区域群众“生命线”

  从事神经科领域12年,他在一个个病例、一台台手术、一项项科研中蜕变成长;作为神经外科带头人,他带领团队精益求精,坚持临床、科研齐头并进,推动科室发展迈上新台阶……他就是第二届“沙坪坝名医”——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任剑。

  病例讨论学习。

  自2022年4月加入陈家桥医院神经科以来,任剑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新技术新项目为引领,带领30人的团队“在刀尖上跳舞”,为区域群众筑牢“生命线”。

  脑膜瘤患者李阿姨便是新技术的受益者之一。李阿姨因头晕症状明显,走路不稳,被家人带到陈家桥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显示:左侧额部脑膜瘤,伴局部脑组织水肿。凭借多年的神经外科显微技术经验,任剑率团队对李阿姨病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术前评估,并主刀实施了“开颅显微镜下左侧额部矢状窦旁脑膜瘤切除术”,精准切除了约4cm的大型肿瘤。

  据介绍,近1年来,医院神经科开展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介入取栓手术、缺血性脑血管病支架介入手术、颅内肿瘤显微外科手术、脑动脉瘤介入栓塞和脑动脉瘤显微外科夹闭术治疗等新技术6项,三四级手术占比由原来的44.4%,上升至82.9%。

  “随着一批三四级高难度手术的开展,辖区内的脑血管病患者无需转诊到上级医院,直接在我院神经科即可进行介入取栓、介入支架和外科手术等治疗,为患者获得及时、安全、高效的救治提供了坚实保障。”任剑说。

  据了解,陈家桥医院神经科作为中国卒中学会授牌的卒中中心、重庆市沙坪坝区神经内科质控中心和重庆市沙坪坝区脑卒中防治中心,脑血管病诊疗已发展为科室的特色亚专业,科室具备有神经介入和外科手术完整的亚专业团队,可开展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脑动脉瘤介入栓塞和外科夹闭手术、急性脑梗死溶栓、介入取栓和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等成熟技术,以保证区域急危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科研创新的终极目的是服务于临床工作,让患者受益。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应该从临床诊疗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科研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让临床诊疗更加精准。”多年的临床实践使任剑深深明白深耕科研的重要性,因此,他十分重视通过科研解决实际临床问题。

  在临床中,任剑发现,严重车祸伤患者在重症颅脑手术中常常面临严重的颅内高压,术中的脑膨出会严重影响患者预后,而术中颅内压监测技术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他解释:在重症颅脑创伤、脑出血等手术中,应用术中颅内压监测技术,在颅内压的精准监测下实施手术,可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术中脑膨出的发生几率。此外,通过监测还可判断是否能安全保留骨瓣,避免去除大骨瓣的并发症,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据悉,术中颅内压监测技术在重症颅脑手术中的应用已获得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项目。在任剑的带领下,科室持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目前科室主持承担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SCI论文2篇,获专利技术2项。

  凭借精湛医术和仁心医德,无数患者被陈家桥医院神经科团队“圈粉”。“作为病人家属,真挚感谢你们对我妈妈全心全意的治疗与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妈妈能快速康复多亏了你们……”近日,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神经科团队收到患者家属送来的感谢信,情真意切的语言让每一位神经科团队成员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为群众解除病痛的初心。

  谈及科室下一步规划,任剑表示:未来科室将继续深耕亚专业发展,培育脑血管病、神经功能疾病、神经肿瘤、神经重症等亚专业人才队伍,在亚专业发展的基础上创建精准微创神经医学中心,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神经疾病微创诊疗技术体系,医教研齐头并进,努力把医院神经学科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化的神经医疗中心。(翁小荔 王裕庆)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