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烈反响 多个市级部门发声

  1月21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提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报告发出后,在全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预期目标具体怎么实现?多个市级部门纷纷发声表态。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

  力争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四千行动”,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

  “首先,要坚决做到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刘贵忠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重庆今年“三农”工作重点,重庆今年要持续抓实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持续在产业、就业、消费帮扶上下功夫,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乡村振兴成果。

  具体来看,在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方面,全年将统筹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00万亩以上;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方面,打造10条100亿元以上生态农业产业链条;在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方面,力争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在千个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方面,今年创建巴渝和美乡村示范镇20个以上、示范村200个以上、和美院落2000个以上。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将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宴兵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报告对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这充分贯彻了党中央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

  2024年,重庆市教委将积极回答教育强市建设核心课题,按照“1567”工作体系,1条主线即: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5大定位即:加快推进建设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先行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样板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区。

  6大行动即: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职业教育提质领跑、高等教育突破跃升、教师队伍强基培优、数字教育迭代升级、教育改革集成攻坚”行动。

  7项举措即:突出党建统领,提升党对教育的领导力组织力;坚持立德树人,提升铸魂育人思想引领力;站稳人民立场,提升基础教育服务供给力;深度融合共促,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彰显自信自立,提升高等教育战略支撑力;畅通合作共享,提升开放多样教育容纳力;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教育现代化治理变革力。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注入强大动力。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一体推进“九治”,扎实推动美丽重庆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美丽重庆建设。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体推动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构建城乡整体风貌大美格局。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表示,这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更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满怀信心。

  2024年,重庆将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扎实推动美丽重庆建设,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绿色力量。

  具体而言,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携手打造川渝协作示范样板;打造生态环境治理市域标杆。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持续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报告提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城市更新,全市域开展城市体检,编制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15分钟生活圈等专项规划,接续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推动109公里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新开工改造城市危旧房7043户。

  重庆市住建委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处处长邹小春表示,将把城市更新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具体而言,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立法,着力健全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体系化、全贯通、可量化、闭环式的长效机制;系统谋划重要区域、重点片区、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城镇危旧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活力街区打造、城市生态修复、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历史文化保护和风貌修补等城市更新工程,重点推进江北区长安三工厂、渝中区长滨路片区等105个续建项目加快放量,推动沙坪坝井双片区等75个储备项目加快开工;持续发挥城市更新项目稳投资促增长作用,为建设宜居、绿色、韧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超过90%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报告提出要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处长李林峰说道。

  他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广泛筹集市场化就业岗位,大力开发政策性岗位,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超过90%,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困难毕业生100%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同时,也将积极开展“老兵招聘月”等系列活动,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就业。

  此外,还将大力培育和发展劳务品牌,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经纪人作用,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强化数字赋能,推广运用“渝职聘”平台,运用电子地图、智能推荐等数字技术,提升对重点群体的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不断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稳住就业大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奋力交出城市管理高分报表

  “报告紧密结合重庆发展实际,通篇用实例和数据说话,体现发展所需、民心所盼,传递出了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强烈信号,让我深刻感受到现代化新重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信心、决心和干劲。”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袁川喻说。

  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袁川喻表示,未来市城市管理局将围绕这项重点任务,找准谋实城市管理的有形抓手和有效载体,在服务保障民生福祉方面持续深耕发力,在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方面持续破题攻坚,在提升城市安全运行能力方面持续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交出适应超大城市治理的“重庆答卷”。

  重庆市水利局:

  加快现代水网建设,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到,要加快现代水网建设,要推进藻渡、向阳、跳蹬水库等工程建设,实施一批农田水利、防洪避险等项目。这为今年水利工作划出了重点、明确了指向。

  “作为水利人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重庆市水利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王松表示,下一步,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改革思维,加强涉水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研究,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涉水各项部署和重庆现代水网建设目标任务清单化、事项化、体系化闭环落实。

  同时,积极发挥水利在稳投资、促发展、保安全、护生态、惠民生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努力为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水安全保障水平作出新贡献。

  重庆水务集团渝南自来水公司江南水厂:

  努力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城市功能品质、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等。

  “报告中很多内容都与水务工作紧密相关,收看完直播,我们对2024年改革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重庆水务集团渝南自来水公司江南水厂党支部书记戴玲激动地说道。

  她表示,未来全厂将立足本职积极投身“六大攻坚战”“十项行动”,守护好“六江”生态廊道,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推进“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打造,以实干实绩跑出加速度,努力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品质生活和美丽重庆建设奋发笃行上游精神、彰显国企担当、贡献水务力量。

  华龙网记者 冯珊 姜念月 董进 林楠 王旭睿 梁浩楠 林红/文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