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协商讨论两院报告审议有关决议草案

  1月23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了市高法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院报告),审议了有关决议草案,审议了市政协2024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

  “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国家发展大局,紧系群众关切期盼,凸显了两院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都是司法为民的好报告。”市政协委员、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说,特别是市高法院工作报告里强调“坚持守正创新、善作善成,标志成果产出越发丰富”。她说,巴南法院作为全国九家法院之一,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让她倍感自豪。她认为,两个报告都用数据说话,实事求是,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充满了情怀。

  “完全赞同两院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强,对今后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符合重庆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市政协委员,大足区政协副主席唐华俪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包括加大部门联合力度,继续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让“小公民法律课堂”遍地开花;加强公益诉讼的宣传,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加强法律监督等。

  市政协委员、凰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表示,2023年,重庆市高法院和市检察院忠实履行职责,在打击各类犯罪、保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说,当前,随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力度的加大,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也在不断变化。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诈意识,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起诉效率,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罚力度。同时,升级反诈预警系统,加强对网站、应用程序的安全审查和漏洞修复,对非法入侵各类账户、疑似诈骗电话等及时监测预警,发现并阻止电信网络诈骗行动;加强跨省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等方面的协作,共同打击网络诈骗犯罪。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