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带动干部“找事做” 携手创建“五心”家园

  “小谢,你看嘛,小区里面有些不抗冻的植物凋零了,光秃秃的好难看嘛。”

  “陈孃孃,你放心,开春暖和了我们就来重新栽种补齐,到时又会生机盎然。”

  1月23日,谢雪梅走在社区网格间,有居民碰到她就反映了这个问题。

  谢雪梅是重庆高新区曾家镇龙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有一万多常住人口的龙台社区,主要由征地拆迁转非安置人员构成,由于不适应从村民到居民的角色转变、从平房到楼房的环境变化,邻里纠纷时有发生,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社区工作,社区环境“脏乱差”是常态,基层治理难点堵点多。

  初到龙台社区,谢雪梅并没有因眼前的困难而止步,反而更加坚定了要让安置小区蝶变成幸福家园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变化,扎扎实实干嘛!”

  为了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百米”,谢雪梅提出了主动“找事做”的工作理念,以及创建“贴心、乐心、安心、爱心、舒心”的“五心”家园目标。

  谢雪梅和社区党员干部纷纷“亮明身份”,让群众有事可以“找到人”,同时,还每周开展入户走访,建立详细“民情台账”,了解居民情况和需求。

  “搬到这里后,人也不熟悉了,感觉邻里之间生疏了一些。”“有时也想下楼活动活动,可也没个正儿八经的活动场所。”……居民的点滴诉求,谢雪梅和同事都记在心间,想办法着手解决。

  为了营造大家庭氛围,龙台社区每年举办“一家亲”团年宴、春节游园活动等节庆活动,让大家在心理距离上更近;同时开展杂物乱放整治,在小区安装休闲桌椅500余套,增植补绿美化绿化带上万平方米,修建娱乐广场,让环境美起来、活动空间多起来,从而拉近大家的物理距离。

  为了让社区更有温度,谢雪梅还提出打造“社区客厅”,推出“龙台家、龙台+”党建品牌,通过去办公化设置,打造“客厅式”办公环境,在重庆高新区实现首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同时形成“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的服务构架,每月10日在各楼栋下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推动服务群众阵地前置到小区楼栋、居民家门口,以“家”的温度、“+”的态度服务好社区居民。

  如今,在龙台社区,针对空巢老人等群体,有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免费理发、入户保洁等服务;针对学生假期无人看管问题,有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作业辅导、开展趣味活动;针对各种基层矛盾,组建起“调解人才库”,帮助居民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400余起。昔日“脏乱差”的安置小区,已蝶变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幸福家园。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