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重庆市将建设推广多项数字气象应用

  1月25日,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按照数字重庆“1361”整体构架部署,今年我市将建设推广多项数字气象应用,涉及气象灾害联防联动、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预报、预警、预测、服务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方案》,加强川渝地区嘉陵江、涪江、渠江等流域洪水、森林防灭火联防联动气象保障,强化巴蜀旅游走廊重点景区精细化预报服务。同时,推进“一县一策”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在渝东北地区开展云海、红叶等天气气候景观预报,在渝西地区提供花椒、蔬菜、柠檬、茶叶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我市数字气象系统也将优化升级。在智能探测方面,全市雷达距地1km高度覆盖率提高至95.14%;在智能预报方面,我市将建成0至60天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数字预报体系,研发精细到1km分辨率的预报产品;在智慧服务方面,完善小流域、陆海新通道等气象服务大数据“一张图”;在智慧防灾方面,健全预警智能定向发布、指定区域发布、工作指令智能匹配发布、自动预警“叫应”、预警联动监测评估等功能。其中,智慧防灾数字技术将应用于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今年我市将加快218个危岩地灾自动气象站和巫溪、巫山、奉节、云阳、长寿5部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实现危岩地灾点气象监测全覆盖。

  此外,我市还将持续推进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人工消雾关键技术试验研究,提升人影装备自动化水平,推进区县高炮、火箭等作业装备自动化改造。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