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心养老有“医”靠 重医附属大足医院入选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全国99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名单,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足医院(大足区人民医院)入选。

医院外景。

  近年来,医院围绕老年人健康需求,坚持开展环境适老化、措施多样化、服务专业化“三化”建设,以中医特色疗法、互联网延伸服务为抓手,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深度融合,致力于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医养服务。

医院环境。

  作为美丽医院、智慧医院、健康促进医院、老年友好型医疗机构,重医附属大足医院在整体设置上融入了适老化元素,如在老年人生活区安装了公共WIFI、中心供氧/吸痰设施、健身器材、沐浴设备、无线呼叫系统、安全防护设施等,并免费开设煎药、陪诊陪检、代发邮件、代购物品等便利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暖心服务。

  除了优化硬件设施,医院还着重提升医养服务质量。强化老年医学科建设,以共病管理、多学科协作的诊疗模式,形成老年慢病管理、急病救治、老年功能维护的专科特色。每周安排医师、护士、康复师、药师联合查房2次,及时全面掌握老年人身体情况,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医养结合服务;实行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按时巡视观察,通过全天候值守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危重症医疗服务需求。

  医院还聚焦老人的特殊健康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一方面,借助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养生等“简便廉验”的独特优势,运用针刺、艾灸、督灸、脐疗、蜡疗、推拿、牵引、针刀、中药熏蒸、刮痧、拔罐、火熨术、棍针等18项中医特色疗法,治疗老年颈肩腰腿痛、面瘫、脑梗等常见疾病,全面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聚焦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定期邀请心理专家、院内康复科、睡眠心身中心对失智、失能和认知障碍、抑郁老年患者开展康复、心理支持工作,把心理关爱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此外,依托互联网技术,将医养结合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实现“线上申请、线下服务”,为特殊患者或行动不便的123名老年人群提供上门医护服务,精准对接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据介绍,自开设医养结合服务以来,医院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80余项,在重庆市区县改革成果、医养结合建设经验会上作了交流。(周丹 翁小荔)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