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花卉苗木、特色民宿产业,南岸放牛村集体经济火了

1月26日,南岸区放牛村分红大会现场,村民领到分红后笑逐颜开。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唐孝春,2400元。”“赵承菊,35000元。”1月26日上午,山上气温只有3℃,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委会外广场,蜡梅飘香、乐声阵阵、人头攒动,村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村里的2023年分红大会。当天,全村1160名村民共领取了约290万元现金,平均每人分红2500元。

  “我今天天还没亮就醒了,想到又要分红,就激动得睡不着觉。”等待分红间隙,放牛村老房子组68岁的刘世美婆婆与记者攀谈起来。她以几亩花卉苗木入股了村集体杜鹃生态产业园,按每股分红2300元计算,她所持6股当天将分红13800元。

  村民以花卉苗木入股,是不是当“甩手掌柜”坐等分红?“自己入股多少亩,就要对自己那几亩苗木进行日常经管,施肥、剪枝、造型……”刘世美说。

  村集体杜鹃生态产业园如何创收?放牛村党支部副书记赵秋南告诉记者,2023年,杜鹃生态产业园创收50多万元,除了门票收入,还包括经营性摊位租金、停车收费等收入,“尤其是每年杜鹃花开的季节,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为村集体经济创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打的是生态牌,吃的是旅游饭,挣的是种花钱。”放牛村党支部副书记赵秋南介绍,村里有3600多亩花木,包括杜鹃、茶花、蜡梅、罗汉松等特色品种。近年来,全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花卉苗木、特色民宿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起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成“铜锣花谷”“南山杜鹃园”等国家AA级旅游景区和4个特色农旅观光产业园区,还有42家特色民宿,打造了“以园迎客,以宿留客,以花引客”的乡村产业。

  赵秋南说:“今年是村集体经济分红的第七年,分红总金额在290万元左右,同比去年增长超10%。”(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刘翰书)

编辑: 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