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好用活资源 建设“红岩”之城

  “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我真切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前不久,渝中区委组织部党员付娆在参观“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红岩精神”专题宣讲巡展巡演后由衷感叹。此次巡展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正是渝中区保护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一个缩影。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重庆这座城市的红色标识。渝中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

  把红岩资源利用好、把红岩精神弘扬好。近年来,渝中区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红色三岩”片区的资源保护利用和整体品质提升工作,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革命史料的调查、梳理、建档工作,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建设信仰坚定的“红岩”之城。

  围绕“红色三岩”厚植城市底色

  中国共产党在重庆最早建立的党支部之一诞生在渝中,伟大的红岩精神孕育在渝中。“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作为红岩精神的内涵,已渗透进渝中的“血脉”深处,成为最鲜明的城市精神底色。

  不久前,在渝中区化龙桥街道红岩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一场生动的“行走的思政课·小小红岩讲解员”主题活动,来自渝中区的25名小学生被聘为“小小红岩讲解员”。这是渝中区在阐释弘扬红岩精神的生动实践。

  渝中区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在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做到“心中有数”的基础上,还坚持完善保护规划体系,统筹好片区内文物及周边环境景观的保护提升、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让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渝中区注重健全母城历史文化学术研究体系,创新开展“红色三岩”主题旅游宣传,突出研学和沉浸式体验特色;结合红色故事历史脉络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推动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红色旅游合作联盟,加强红色资源线上线下数字化展示;推出“红色三岩”旅游观光环线,通过观光巴士串联片区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完善提升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和服务质量,让红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赓续血脉让红岩精神永传承

  传承红岩基因、赓续红岩血脉,为新重庆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去年4月,石油路街道召开地区党建联席会暨新时代“红岩先锋·‘石’惠民乐”变革型组织发布会。“我们与重庆红岩干部学院联合推出理论宣讲、情景党课、研学路线、头脑风暴四个一批‘红岩先锋学习计划。’”石油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何奇表示,街道后续还将打开“家门口”的资源宝库,用好红岩精神这本“教科书”,深入开展红岩故事和红岩精神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企业、进商圈、进园区等“六进”活动。

  去年7月10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展演了《红色女特工——张露萍》《重庆谈判》《沁园春·雪》《傲雪红梅——江竹筠》《绣红旗》等红岩革命剧目,在场党员同志认真观演,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看完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我深受教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就业群体代表、外卖骑手廖泽萌说,她将立足岗位,坚定地传承和发扬红岩精神,带动身边的新就业群体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渝中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张乐跃表示,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就是要深刻感悟为民、担当、奋斗的初心使命,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努力建设国家红色文化地标

  当前,渝中正深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践行红岩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下一步,渝中区将持续推进“红色三岩”建设和资源活化利用,打造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景课堂,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红色文化地标、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渝中区将不断探索创新迭代升级党建统领“六项工程”,推动组织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把红岩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