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更新向区县延伸 生态空间增绿添彩

“花境”扮靓绿地

江北区北滨路上一处“花境”

  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100个街头绿地提质项目、建设100公里山城绿道,建设100个口袋公园、10座体育公园……蓝图已绘就,各相关部门正在落实目标任务,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享受高品质生活。

  1月23日,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岳顺在经济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提出,走好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统筹好县、镇、村和农房建设。县域发展提优,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向区县延伸,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更好发挥连城带乡功能。乡镇功能提档,以“一深化三提升”为重点,实施场镇“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有序推进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打造城乡融合纽带、乡村振兴龙头、宜居环境样板。

  细心的市民发现,中心城区街头一些边角绿地近年来增添了不少“花境”,为游客带来一抹亮色,今年这样的亮色还将不断增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花境让城市更美丽。”1月26日,由市园林绿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市花卉盆景协会联合举办的重庆市第一期花境师培训班圆满收官。在花境作品“多彩重庆·花漫四季”中,作者以重庆“两江交汇”地形结构为设计平面构思,让花境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观观赏效果。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结合街头绿地提质、坡坎崖、山城花境等重点项目,适当扩大现有三角梅、紫薇、树状月季等适应性强的开花、彩叶植物种植面;采用园林造景手法,与其他乔灌草合理搭配,形成连贯性,突出规模化,营造景观丰富、具有特色的绿化景观,进一步提升城市彩化、香化、美化水平。全市计划完成街头绿地提质面积100万平方米,新增坡坎崖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项目100万平方米,至少完成2个山城花境项目。同时依托道路、水系沿线等绿色空间,建设串联城市社区和公共空间的绿道网络,在绿道建设中注重自然生态环境“微改造”,计划完成山城绿道项目41个,新增长度100公里。

  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地生态环境科技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刁雪梅建议,对已建成或待建成的公园,前瞻性地对其营运业态量身打造消费场景,在既满足市民休闲散步功能的同时,又能合理运用公园闲置物业地段,打造集运动、看书、饮茶、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商业体;可以由政府提供场地,以租赁或合营的方式由运营方对公园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创新“公园+生活”模式,丰富市民消费场景。

  新重庆-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实习生 周若雅 摄影报道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