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县中医院:“三个强化”,打造有辨识度的清廉医院

  2023年以来,云阳县中医院以全面创建清廉医院示范单位为抓手,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全链条程、各环节,多举措绘制了一张清廉医院建设路线图,以“三个强化”打造有辨识度的清廉医院,用“清廉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强化制度基石,固“清廉之根”

  为将清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云阳县中医院成立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理清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并制定《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责任链条全覆盖。该院坚持落实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制度+监督”手段,推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确保医院环境风清气正。

  此外医院打造清廉科室,各科室围绕清廉品牌建设开展清廉科室承诺,签订《严禁大操大办请客敛财承诺书》《严禁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纵到底、横到边。

  医院紧盯药品、耗材、设备重点领域和采购环节,制定完善《医药代表接待管理规定》《医用物资采购供应管理办法》《医用设备管理办法》《调整物资采购供应管理科设置》等制度,规范医商行为,并建立《云阳县中医院医疗业务往来单位管理台账》。

  强化文化引领,打造特色清廉品牌

  在云阳县中医院,清廉元素随处可见。医院诊疗重要区域醒目张贴清廉医院主题海报与宣传标语;廉洁书屋中摆放着各类廉洁文化书刊;各个科室悬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随时提醒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文化长廊中,可见中医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的元素……

廉洁文化长廊。

  这是医院打造特色清廉文化阵地的一个缩影。云阳县中医院立足于医院中医药特色文化深厚底蕴,不断从传统中医药文化中挖掘清廉元素,重点打造“一区、一廊、一屋、一室、一册、一书”,通过强化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创建特色清廉文化符号营造清廉氛围,厚植清廉思想根基。

  让清廉文化融入文艺表演。“5·12”护士节、“8·19”医师节、第39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上,医院围绕“清廉”主题,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新时期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创作中医廉洁叶画作品23幅,编演情景诗朗诵《爱廉(莲)说》、《廉(莲)洁颂》、快板《本草廉心》等文艺节目,达到既养身养心又养德养廉的目的。

  “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常向清廉榜样学习,多些警惕警醒,医务工作者要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党风政风,扎扎实实地服务一方百姓,佑一方百姓健康。”9月7日,云阳县中医院第一期“清廉杏林”讲堂开讲,该院纪委书记刘光华以“守住初心 拒腐防变”为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强化廉洁意识。

  纪委书记刘光华开展第一期“清廉杏林”讲堂。

  “我们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开展‘清廉杏林’讲堂、‘以案四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县廉政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等形式,使党员干部在润物细无声中拧紧清正廉洁这根‘弦’,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落地见效。”刘光华表示。

  强化监督环节,塑造廉洁医风

  由医院党委主要领导带队组成的廉政查房小组,深入各部门、各科室,开展常态化“廉洁查房”,通过看、听、查、评等形式,对自身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廉洁风险点展开全方位的查访,已成为云阳县中医院抓实廉情预警机制“治未病”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医院已开展廉政查房4次。“我们把‘清廉医院’建设与支部(科室)管理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强化结果运用,与绩效考核等挂钩,警惕隐藏在日常业务工作中的风险点。”刘碧明介绍,不仅有“廉政查房”,医院还在举报箱上设立监督二维码,在电梯中张贴云中医监督、云上监督二维码,从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畅通网络监督渠道。此外还对住院患者、出院患者常规开展电话访问,严查不实工作作风。

  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上,医院开展三医联动“四合理”专项整治,由医务科、医保科、药学部(医药)联合每季度常规开展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促使医疗行为更加规范。据介绍,该院病案首页合格率从95.4%提升到97.1%,DRG分组初次入组率从91.2%提高到97.8%。

  在规范诊疗行为上,医院利用人工智能信息化手段,引进病案首页质控、医保结算清单、医保限制用药提醒,对病案内涵质量、临床用药、诊疗费用等情况实时监控反馈,加强了事中质控,规范了诊疗行为。

  此外,医院紧盯医药采购关键环节,有效减少群众用药负担。据介绍,医院所有线下耗材平均降价15%,药品耗材的全面降价,减轻了患者负担,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清廉医院建设永远在路上。云阳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推动清廉医院建设持续走深走实,确保清廉医院建设行稳致远,让清风正气真正惠及广大患者和群众。(翁小荔)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