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彭水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近日,彭水县组织召开全县“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相关县领导围绕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教育,为全县200多名“一把手”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纪党规课、法治德治课。

  一直以来,彭水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重点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该县纪委监委突出把增强“一把手”责任压力作为加强对“一把手”自上而下监督的有效途径,推动县管各单位党组织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综合运用督查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加强考核考评等方式强化监督,拧紧责任链条。

  “我们把廉政谈话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县委和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定期分别约谈乡镇(街道)、部门党政‘一把手’机制,做到职务调整的必谈、被问责追责的必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必谈、年度任务指标完成有欠账的必谈、单位系统内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的必谈‘五必谈’。2023年以来,县委和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乡镇(街道)、县级部门‘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彭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加强廉情分析,重点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梳理,及时研判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一把手”和县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形成有关分析报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和系统施治。

  针对县域内发生的“一把手”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彭水县纪委监委还推动发案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全面查摆政治建设、作风纪律、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细化完善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治理一域”的效果。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