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产业链上的“党建赋能”

大渡口区,秋田齿轮党员志愿者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大渡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在成长路上得到产业链上的大公司党委持续扶持,逐渐成为年产值上亿元的核心供应商。

  花椒产业联合党委在村里宣传技术改良遇冷,村里12名党员带头“吃螃蟹”。试验成功后,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党支部安排员工以好价钱收购新产品,激发了广大椒农的技改热情……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

  近年来,重庆坚持抓党建带全局,以党建促发展,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在“链”上,把资源要素融在“链”上,推动形成党建统领、互助共赢,链上企业党建与链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共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小作坊为何能成长为年产值上亿元的供应商?

  ——通过秋田齿轮党建赋能,数十家链上企业经济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

  前不久,重庆速喆工贸有限公司几名技术工人,来到大渡口区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学习锻造技艺。在全国劳模、秋田齿轮公司党员刘太钟的指导下,几名工人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

  速喆工贸过去主要从事齿轮精坯的锻造和车削加工,是个只有两三个工人、几台破旧机器的小作坊。这些年,在秋田齿轮公司党委的帮扶下,昔日的小作坊已成长为年产值上亿元的供应商。

  速喆工贸负责人李美林说,当初,小厂生产的产品次品多、浪费大、成本高,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眼看就要被淘汰。

  秋田齿轮公司党委副书记杨远明介绍,公司党委对有经营风险的小微配套企业进行考察时,发现速喆工贸虽然底子薄,但老板有实干精神,有闯劲。

  在秋田齿轮公司产业链的配套企业中,有40多家都是中小微民营企业。规模小、管理粗放、抗风险能力弱,没有建立党组织或党组织作用弱化是这些企业的共性。

  秋田齿轮公司的党建工作在非公领域很有名气,是大渡口区的一张党建名片。如何帮助这些供应链企业做大做强,与秋田齿轮公司一起成长?在大渡口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秋田齿轮公司党委决定组建党建孵化室,并成立产业链工作组,以党建带全局促发展。

  很幸运,速喆工贸成为首个被帮扶的企业。

  针对当时速喆工贸缺人才、缺技术、缺好设备等问题,秋田齿轮公司党委派出党员帮扶小组入驻速喆工贸,对其管理、工艺进行规范,并对员工进行免费培训。

  不仅如此,秋田还把一些先进的设备免费借给速喆工贸,把一些闲置的好设备低价处理给对方;尽量压缩付款周期,让速喆工贸有更多流动资金……

  半年后,速喆工贸的产品合格率从40%提升到98%,产品准时交付率大幅提升,制造成本也明显下降。

  在秋田齿轮公司党委的帮扶下,速喆工贸的规模和效益不断攀升。

  前些年,速喆工贸准备上一条毛坯锻造生产线,但一直缺工程技术人员、锻造设备和质量管控手段。秋田齿轮公司党委得知后,再次出手相助。

  如今,速喆工贸已经有员工120多人,成为秋田齿轮公司的核心供应商。

  党建帮扶速喆工贸成功后,秋田齿轮公司党委又启动了对另外40多家小微配套企业的帮扶。

  “近年来,这些企业陆续建立党组织,它们的经济指标,年均呈两位数增长。”杨远明说。

  制药公司遇到各种难题为何总能快速化解?

  ——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全方位服务链上企业

  “拿下这款新药的供应商资格,能帮助我们拓展海外市场,但目前我们的竞争对手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2022年9月,兴泰濠制药公司总经理李靖找到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求助,“我们刚建成的新厂房,需要完成一系列认证检查,时间很紧迫。”

  李靖提到的新药名叫替尼布林,主要用于面部或头皮的光化性角化病局部治疗,已在美国获批上市,该产品的产业化生产正在全球寻找原料供应商。

  “不要太着急,我们马上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成立工作专班,竭尽全力提供帮助。”产业链党委收到企业诉求后,立即启动“服务链”响应机制,由1名产业链党委委员+1名党建指导员+若干部门组成的“1+1+N”服务专班快速介入。

  在服务专班的帮助指导下,有关方面优化流程,精简手续,让兴泰濠制药公司快速完成了符合规范的认证检查,并成功拿下替尼布林全球第一供应商资格,顺利进入全球原料药供应链。

  2022年四季度,随着产能的逐步形成和放量,公司又面临如何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国内市场的新难题。

  “我们迅速组建党员招商突击队,会同这家公司精准确定产业链下游招商目标,并多次赴上海等地对接洽谈,最终成功引进落地皓元医药、诗健生物等项目。”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书记李锐说。

  皓元医药在国际生物城建设重庆市首个ADC药物(抗体偶联药物)服务CDMO平台(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已成功布局形成“原料(兴泰濠)+品种(诗健生物)+平台(皓元医药)”的ADC产业链龙头体系。

  随着项目不断引进,引才、留才、育才成为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产业链党委又积极为生物城的各家企业招揽优秀人才。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以党建资源整合发展资源,促进链上组织联建、服务联抓、难题联解、人才联育、产业联促。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近120家,协议产值超1000亿元,成为全市唯一同时拥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高新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4张“国家名片”的生物医药龙头园区。

  一个门窗厂为何能攀上新型储能龙头企业?

  ——铜梁区产业链党建“铜”盟促资源共享齐发展

  这段时间,重庆新美鱼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美鱼”)迎来一件喜事:公司为重庆海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辰储能”)开设的储能箱体生产线已具备生产条件。

  新美鱼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主要生产销售铝合金型材及门窗,怎么会和新型储能龙头企业海辰储能拉上关系?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一次新型储能产业链党建“铜”盟人才沙龙说起。

  党建“铜”盟,是铜梁区在高新区探索建立的党建融合新模式。铜梁区在主导产业链上分别建立产业链联合党委,将高新区的企业、区级重点部门、辖区单位和其他社会资源都纳入“铜”盟,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共促,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季度,各条产业链的党建“铜”盟都会举办联席会议和座谈会,链上企业就党建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产业形势,分享人才、产能、供销等方面的经验和需求,找资源匹配各自发展需求。

  在那场沙龙上,铜梁高新区管委会邀请产业链党建“铜”盟驻链导师、海辰储能总经理叶蓁授课。当他讲到公司各方面的配套需求时,会场上的新美鱼负责人李陈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李陈回去后,立即展开调研分析,认为今后的储能电池大有可为。经党建“铜”盟交流平台撮合,海辰储能与新美鱼就储能箱体生产洽谈合作,储能箱体产线项目也迅速启动上马。

  在新型储能产业链党建“铜”盟牵线搭桥下,海辰储能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已推动11家传统制造企业向储能、光伏等领域成功转型配套,促成铜梁高新区23家企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在精密结构件、绝缘陶瓷件、环保回收等方面形成约10亿元的配套供应,帮助海辰储能实现约60%的本地配套率,进一步节省物流成本,实现终端企业、配套企业、产业链三赢。

江津区,花椒产业是当地的富民产业,党建赋能激发技改热情。(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聊月村的花椒缘何品质高卖得好?

  ——12名党员先行先试,为花椒“轻简化”改良蹚出新路

  最近,江津区慈云镇聊月村张湾组、聊湾组的村民正采用江津花椒“轻简化”改良技术,进行花椒春季田间管理,帮助枝条孕育花芽。

  “轻简化”改良是指提高科技含量,减少流程,减少化肥使用量,综合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量。

  目前,江津花椒产业有53万亩,是当地富民效益最好的农业特色产业。

  为推动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江津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共同成立了花椒产业链联合党委。

  江津区花椒协会会长、花椒产业联合党委副书记陈秀强介绍,江津花椒1976年开始引种,几十年来,江津花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但还存在产业组织化程度较低、精深加工不足等问题。“轻简化”改良,将直接影响江津花椒产业未来的发展。

  “你那个技术,我觉得麻烦。我都种了几十年花椒了,难道还不懂?花椒树整死了啷个办?”

  2023年初,当联合党委在聊月村宣传新技术时遇冷。

  怎么办?花椒联合党委动员村里的12名党员先行先试。

  在群众的观望中,村里接受了培训的钟明、王鹏等12名党员,在50多亩花椒地里带头改良。

  到了夏天花椒收获季节,村民发现,改良后的花椒个头要大些,颜色正,亩产增加30%。因为卖相好、品质优,国家级龙头企业凯扬农业,以更高价格定向收购改良后的花椒。不仅如此,原来两三年才挂果的花椒树,现在一年就挂果了。

  如今,该村的300多户、3000多亩花椒加入了“轻简化”改良行列。陈秀强表示,这种改良,还将扩大推广范围。

  凯扬农业同时也是花椒产业链上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召香表示,将为江津花椒全力稳价,保证椒农的收益。

  江津依托产业链联合党委这个平台,推动链上中小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创新联合攻关,完成花椒面膜、花椒护手霜、花椒身体乳等产品研发,实现了建立一个联合党委,巩固一个龙头企业,建强一批中间企业,孵化大量小微企业的目标。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