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帆:守护万家光明的“电缆医生”

  1月25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电缆运检班班长黄帆与同事一道在南岸区南滨路,运用电缆路径查找仪,正在对10千伏光长一回电缆进行诊断,该技术大幅缩短故障查找时间,目前成功率已经达到80%以上。

  22年来,黄帆凭借着过硬的作风、精湛的技术和坚韧的毅力,累计完成50000多起抢修任务,受益居民超过100万人次。他以电网员工的责任与担当,全力守护地下电缆的安全运行,守护着重庆这座城市的光明。奋斗即幸福。近日,黄帆的幸福接踵而至。1月31日、2月1日,他先后成功当选2023年四季度“中国好人”、2023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让他的事迹被更多人看见。

▲黄帆在南滨路10千伏光长一回电缆井开展检测,确保电缆的安全稳定运行。龚超 摄

  全心专注治理电缆隐患

  “帆哥对我们南岸区地下的电缆门儿清。要是出了电缆故障,找他准没错!”在重庆南岸,每当出现电缆故障,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被称为“电缆医生”的黄帆,他凭借精湛的电缆“听诊”技术,成为该公司管辖范围内771条3108公里电缆的“守护神”。

  一头浓密的短寸,眉目间透着一股坚毅,黄帆身材魁梧却也心细如发,一双黝黑的大手拨弄起精密的仪器显得格外游刃有余。

  “要干好一件事,责任心是前提,行动也必须得全心付出!”对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黄帆都这样要求自己。

  从事电缆运维工作岗位以来,黄帆坚持苦练基本功,学习掌握电缆接头制作、电缆识别、电缆故障定位等新技能。每年,他都要沿着电缆沟把所有电缆巡检上好几遍,将辖区电缆的环境和走向了然于胸,更练就了一手可以给电缆“听诊、体检”的绝活儿。

▲黄帆在10千伏国安线,利用电缆路径查找仪定位电缆中间头。龚超 摄

  “我们可以在听筒里听见类似鞭炮的声音。”黄帆解释,如果电缆发生故障,通过电缆故障检车上的振荡波设备和介损试验设备对整条电缆进行加压,再利用听筒装置可以精准定位电缆故障点,误差可以小于10米。

  “我们参考振荡波设备原理,制作了一个接头寻找装置。”黄帆说,以前类似情况靠人工去找,要花费1个星期。在该设备的“听诊”加持下,只需关注信号接收频率就能在2天之内精准找到故障隐患接头,既省时又省力。

  全情投入志愿应急抢险

  工作中,黄帆始终有着一股子“冲劲儿”,遇事必先站在最前面。自2006年1月从事电力工作以来,共参与过80次急难险重任务和160次重特大保电任务,缩短停电时长10余万小时。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强降雨袭击。7月22日,抢修经验丰富的黄帆主动报名跟随支援队伍赶赴河南参与抢险救灾。

  7月23日,抵达郑州的第一天,黄帆就接到了为郑州学府小区抢修供电设施的任务,并担任现场工作负责人。“小伙子,可把你们盼来了。我们已经停电3天了!”在抢修现场,小区居民对黄帆说。黄帆说:“请放心,我们一定抓紧时间,不通电绝不撤退!”

  经现场勘查,队员们发现小区超80%的配电设施受损严重,开关站、环网柜和5台公共变压器的高压开关都不同程度受损。为了让小区1000余户居民尽快恢复用电,黄帆与10余名队友一头扎进抢修工作中。原计划三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在他们争分夺秒的努力下,30个小时就完成了。

▲正在专注“听诊”的黄帆(右)。龚超 摄

  “来电了,终于来电了!”“感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当小区家家户户的灯亮起来的时候,居民们纷纷从窗口、阳台向队员们致以谢意。

  这样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作风,一直贯穿着黄帆的职业生涯。2020年的8月17日,历史罕见的特大洪峰过境重庆。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8月21日,洪水退去。黄帆和抢险人员驻守南岸区海棠晓月小区,开始抢修恢复工作。

  施放电缆,连接电缆,安装电缆……8月22日4时,小区所有新安装的设备成功送电。

  经过短暂休息,黄帆连续奋战48小时,先后赶赴李家沱毛纺厂、鱼洞片区巴南印象开关站等多个受灾点支援抢险。在这次抢险任务中,他先后组织处理了3个受灾区域1个开关站、6个环网柜和5个配电房的故障。

  全力完善优化供电环境

  “对已投运或即将投运的电缆开展振荡波和介损试验,用检测数据发现电缆局部放电点位置……”1月26日,黄帆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全员介损试验培训。

  提出介损试验培训,源于黄帆有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员齐心协力改善供电环境的心愿,“介损试验能够判断电缆的运行状况,通过培训要让每个员工知道试验流程,全面掌握分析电缆数据的技能,这个技能就是保障电缆安全运行的‘敲门砖’,我们掌握了它,才有能力护佑老百姓的可靠用电。”

▲黄帆正在对电缆进行检修和监测。龚超 摄

  就这样,黄帆带领团队坚持技术革新,并自主研发5项新型专利,为居民快速供电提供技术保障。

  2021年3月9日14时,黄帆在炒油场110千伏变电站开展10千伏油山一回电缆振荡波试验。

  1160米、1250米、1450米三个点的电缆局部放电值达到18000皮库,远远超过国标正常值。通过多年积累的经验分析,他判断10千伏油山一回电缆接头存在缺陷,当即制订技术处理方案,重新制作电缆中间接头,处理完接头隐患后,他再次开展加压检测,电缆全部指标达标。

  此后,经过6个多月攻坚,黄帆带领班员完成了241条次电缆的振荡波试验,处理了41根电缆隐患,全面提升了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电缆振荡波试验给电缆质量把控构筑了坚固的防火墙,提前发现了电缆绝缘缺陷,同时也给敷设电缆上了一道‘紧箍咒’。”黄帆说,“守护万家灯火,实现‘停电零感’,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和担当。”(记者 魏静 通讯员 王燕 龚超)

编辑: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