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友坤:围绕民企发展痛点提建议

  抵质押物不足难以满足贷款条件,缺资金又融资难,让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不足。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多方助力。前不久,重庆围绕梯度培育中小企业提出相关量化目标,确定实施科技赋智、数字赋能、金融助力等六大行动,服务保障中小民企发展。

  这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友坤十分欣慰。过去一年,陈友坤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法治进步等履职尽责。去年全国两会,他针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获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高效办理。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陈友坤提出从支持民营企业增强信用、创新金融产品、促进信用信息共享等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建议。

  不久后,陈友坤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入了重点督办建议,中国人民银行也对此高度重视,围绕建议反映的情况赴多地开展专题调研,还邀请陈友坤赴山东参与调研。最后,陈友坤的建议转化为助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工作措施,涉及中小企业培育、创新金融产品、搭建政银企担信息交换平台以及精准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等。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活力的“晴雨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是陈友坤持续聚焦的重点领域。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他又开始了密集调研走访。今年,陈友坤的关注重点是民营企业的生存压力、中小微民企发展信心等。

  “当前拖压民营企业款项的现象较为突出。”陈友坤说,这将直接导致企业经营难和信心缺失,并派生大量三角债问题,破坏营商环境建设。“今年两会,我将进一步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打通‘肠梗阻’等提出相关建议,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