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秀山:深化改革强基层,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

  院前急救3分钟出车率由89.57%提升至96.86%;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62.25%、63.65%;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81个,推进家医APP签约服务,签约人数18.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73%以上;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率达98.21%,“一件事”办结610件……一组组鲜明的数据,标识出秀山百姓健康获得感提升的轨迹,也诠释了秀山县卫生健康委医改惠民的初心。

  2023年,秀山县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强基层、补短板,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聚焦医共体,构建就医新格局

  家住秀山县清溪场镇司城村的吴奶奶,因腰痛来清溪场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就诊,做CT检查时发现其盆腔有一包块,立即转入妇女保健与妇产科明确诊断后进行手术,手术由秀山县人民医院下沉妇产科专家喻丹丹亲自主刀。

  这是秀山县卫生健康委依托医共体建设,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的一个缩影。秀山县卫生健康委以紧密型医共体“三通”建设为抓手,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分别与17 家、10 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两大医共体”,积极构建就医诊疗新格局。

  以优化质量管理促“医通”。牵头医院以“挂职院长+专家+科室成员”的模式组建帮扶团队,围绕医疗质量控制、规范诊疗行为、完善管理制度、等级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帮扶指导,帮助基层发展儿科、妇科、康复科等专科20余个;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66个病种诊治能力;建成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五大中心”,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相应服务,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效率提升。

  以优化人才配置促“人通”。以“县聘乡用”机制为抓手,逐步破解基层“人难聘”“人难留”的难题。2023年秀山县卫生健康委选派19名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基层开展“县聘乡用”工作,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县聘乡用”医务人员累计在基层开展业务培训、讲座40余次,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基层医务人员30余人;开展新项目、新技术20余项;邀请派出单位专家团队,组织下乡开展义诊活动27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选派15名医务人员到牵头医院进行免费进修,提升业务水平。

  以优化内部资源促“财通”。通过构建“基层资金池”及“县级资金池”,用于改善就医环境、大型设备购置、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县聘乡用”人员补助等经费支出。统筹规范县级和基层“资金池”使用,注重使用效率,用于鼓励学科建设及设施设备升级改造;2023年,用于“县聘乡用”“乡聘村用”人员经费保障;在“乡聘村用”试点乡镇卫生院辖区促村卫生室打造升级10个五星级村卫生室。

  近三年,秀山县域内就诊率均稳定在90%以上,县域内基层诊疗量占比均达65%以上,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

  探索“乡聘村用”,破解基层人才难题

  “多亏了石医生帮我治疗,我才能正常行走,解决了我的大麻烦。”涌洞镇村民张大姐因长时间劳作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双膝关节变形,腰痛和双膝反复痛疼,长期靠止痛药物对症治疗。一次外出劳作回家后双膝关节疼痛难忍,独立行走困难。村医石化天主动上门,为张大姐进行消炎止痛及一个疗程的电针治疗后,张大姐的双腿疼痛减轻,现已可正常行走。

  在秀山,得益于“乡聘村用”改革工作的持续探索,越来越多的村民亲身体会到了看病就医的便利。除了上门提供就诊治疗服务,家医签约服务、慢病随访、居民健康档案等公共卫生服务都在村医的服务范畴内。

  据介绍,2023年7月下旬起,秀山县卫生健康委选取石耶镇中心卫生院、雅江镇卫生院、宋农镇卫生院、涌洞镇卫生院4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乡聘村用”试点工作,目前已有31名“乡聘村用”人员入驻村卫生室开展工作,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的成效初现——数据显示,试点村卫生室就诊增长6223人次,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达44.7%;中医医药适宜、康复理疗技术10余项,切实扭转村卫生就诊率逐年下降的趋势;慢病管理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增长12%、18%、15%。

  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方面,秀山县卫生健康委还加快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洪安镇中心卫生院、龙池镇中心卫生院成功申报成为重庆市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单位,正在按照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从环境改造、科室建设、医疗设备配置、人才队伍和医疗质量管理等方面加快建设,负责分担县级医院部分功能任务,建设成为县域片区医疗救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急诊急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指导中心、公共卫生示范中心。从而,进一步优化区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

  秀山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让百姓就医有稳稳的“医”靠。接下来,将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稳定卫生健康系统人才队伍,减轻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负担,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翁小荔 罗洪君)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