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美防痨人”刘文果:坚持职业操守,铸造健康屏障

  近日,中国防痨协会公布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推选结果,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重庆市结核病参比实验室刘文果获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称号。

刘文果在学校宣讲结核病防治工作。

  耐药结核病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作为重庆市结核病参比实验室,刘文果所在的科室承担了全市各区县耐多药结核检测工作。面对繁杂的工作,她毫无怨言,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份标本、精益求精地检出每一份药敏结果、兢兢业业地完成检测工作,为重庆市耐药结核病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工作之余,刘文果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工作,发表论文多篇。她所主持的重庆市科卫联合医学科研项目,对重庆地区未使用过德拉马尼治疗的耐多药结核病人临床分离株进行表型药敏试验,获得了重庆地区德拉马尼原发性耐药情况。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筛选验证了与德拉马尼耐药相关基因突变位点,阐明耐药机制。并从分子水平上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探索了适合德拉马尼的耐药性快速诊断方法,为耐药结核病早期诊断及个体化治疗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作为医务工作者,刘文果热衷于健康科普工作。她多次走进学校、社区、乡镇,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深受学生和社区群众的喜爱。她深知,想要遏制结核病,实现2035年终结结核目标,健康教育必须走在前,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熟知预防措施,才能从源头遏制结核病传播。她曾先后获得重庆市第三届“12320杯”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专业组优胜奖、重庆市第六届健康科普作品讲解技能大赛三等奖等。

  刘文果表示,她将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以崇高的职业精神、精湛的检验技术,筑牢人民健康的坚强屏障。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