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好医“声”| 儿童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D

  孩子健康成长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事,从宝宝出生后接触的一切事物都很谨慎,补充维生素D也是必需品,但不少家长心中都充满了疑问:到底需不需要补,如何选择,补多少,长期补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等等问题,带着这些疑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足医院的药师来为我们进行科普。

  为什么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主要作用是可参与钙和磷的代谢,促进其吸收,并对骨质形成有重要作用。维生素D缺乏是引起佝偻病最主要的原因。

  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涉及各个年龄,对5岁以下儿童的影响尤为突出。所以常规给予预防剂量维生素D将有助于改善儿童维生素D营养状况,降低发生维生素D缺乏的风险。

  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阳光照射是机体获得维生素D的天然来源,人体皮肤组织所含7-脱氢胆固醇是维生素D生物合成的前体,在阳光或紫外光的光化学反应作用下产生维生素D3(胆骨化醇)即为内源性维生素D,但此来源受年龄、皮肤颜色、日照时间、皮肤暴露面积百分比、季节、大气污染、海拔、纬度等因素影响,所以往往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同时日光照射时宜注意安全,特别是小于6月龄的婴儿应避免阳光直射,应穿戴适当的防护衣物和帽子,建议高频率而不是长时间晒太阳,防止阳光的损伤。维生素D还可通过食物摄取,如鱼类、鸡蛋黄、强化维生素D的牛奶、面包等食物,但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通常较少,也需要额外补充。

  儿童应该从什么时间开始补充维生素D?

  若孕母维生素D营养状况适宜,可满足其新生儿2周内的需要。但研究显示大部分孕妇都存在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因此建议新生儿出生后数日即开始补充维生素D。

  不同年龄段儿童补充维生素D的剂量及上限量

  从婴儿期到青春期都需要补充维生素D至少400IU/天。1岁前推荐400IU,1岁以后推荐600IU。但有时家长购买的维生素D补充剂会超出推荐量,因而产生担忧:超过了推荐量,会不会引起维生素D中毒?答案是不同年龄人群对维生素D的耐受量是不同的,不超过最大耐受量,就不会中毒。

  母乳喂养和配方喂养婴儿都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母乳是满足婴儿营养需求的最佳食物,但它所含的维生素D不足(<50IU/L),需要补充推荐摄入量的维生素D。配方奶喂养婴儿的维生素D摄入量因维生素含量和每日配方奶摄入量而异,需进行换算后决定是否补充。

  选用维生素D2制剂还是维生素D3制剂?

  维生素D2来源于植物,维生素D3来源于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合成。每日服用维生素D2或D3对提高血清25(OH)D 水平同样有效。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D2提高血清25(OH)D水平的效果明显不如维生素D3,且半衰期更短。补充维生素D3在提高血清25(OH)D水平方面比维生素D2具有显著和积极的作用,更具可取性。

 补充维生素D时需要补充钙吗?

  建议补充维生素D同时保证膳食钙的摄入量。维生素D营养状况是以血清25(OH)D水平定义和分级的,但尚无反映机体钙摄入量营养状况的可靠生化标志物,难以明确定义“钙缺乏”,几乎没有数据能说明预防营养性佝偻病最低的钙摄入量。自然界含钙食物丰富,提倡儿童天然食物补钙,乳品是最好钙源。人乳与婴儿配方均能满足婴儿预防营养性佝偻病钙摄入量。若12月龄以上的幼儿膳食钙摄入量≤300mg/d,则发生佝偻病的风险增加,建议儿童摄入牛奶500ml/d。

  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和维生素D均是与儿童健康关系密切的微量营养素,补充维生素D时,根据所在地区及儿童营养状况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D服用注意事项

  维生素D属于脂溶性维生素,较小月龄宝宝,可剪开胶囊,将维生素D挤到小勺子里喂给宝宝。不要直接挤进嘴里,防止胶囊掉进孩子嘴里,堵在气道引起窒息,也不宜将维生素D挤到奶瓶里面,会因为脂溶性的维生素D容易粘在奶瓶壁上,导致孩子剂量不足。较大月龄宝宝可随餐服用,食物中的油脂能促进它吸收。

  专家简介

  冉茂莲,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足医院主管药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药学工作5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小儿用药专业临床药师,目前专职在儿科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擅长领域:儿童相关疾病的药物管理,如呼吸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疾病的药学服务。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