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爱肝日|健康科普:脂肪肝的产生有哪些原因?智慧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如何有效落地?

  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为普及脂肪肝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治脂肪肝及相关疾病的意识,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相关单位共同启动了“318全国爱肝日脂肪肝健康促进公益行”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范建高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宗涛,围绕脂肪肝的病因、危害、防治进行科普。

  问:脂肪肝是如何引起的?哪些人需要警惕脂肪肝?

  范建高:脂肪肝的三大主要成因为,能量过剩、脂肪组织功能障碍、过多的脂肪进入肝脏,导致肝脏脂肪异常沉积。因此,肝脏脂肪过多,是脂肪性肝病发生的最重要原因,能量过剩则是导致肝脏脂肪过多的关键因素。此外,酒精滥用及其他少数因素,也可能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超重和肥胖者,特别是体重增长迅速的人群,以及患有2型糖尿病、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以及经常过量饮酒的人。这几类人群应及时进行超声检查和肝功能筛查,以评估肝损伤甚至纤维化的风险。

  问:脂肪肝有哪些常见的临床表现?对我们有什么危害?

  范建高:通常来讲,脂肪肝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少数人会感到肝区胀痛、右上腹胀痛、进食后感到饱胀。这其中需要注意的是,病人可能会因为肥胖,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而严重的酒精性肝炎,可能会有乏力、厌油、小便发黄、皮肤巩膜黄染等症状。

  脂肪肝的危害不仅在于肝脏本身,它还可能导致肝脏损伤、转氨酶升高,甚至通过肝纤维化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此外,脂肪肝还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结直肠肿瘤,以及增加某些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

  问:目前,对一些脂肪肝患者进行的生活方式干预中,出现了依从性差、难以坚持以及无法有效地获得指导等现象,应该怎么破解?

  范建高:要提高依从性,首先就要传达出明确的信号——脂肪肝是一个可逆性疾病。我们要加大健康科普,让大众明白,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比如有效减重、戒酒、使用相关药物),脂肪肝是可以缓解的,以此增强患者信心,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此外,在脂肪肝的治疗上,也要创新方式方法。比如《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防治健康管理服务包(简版)》的出现,就可以通过建立数字化智慧化的脂肪肝管理平台,提高脂肪肝患者对生活干预方式的接受度与持久性,更有效地推动脂肪肝防治工作,从而改善脂肪肝的治疗效果。

  问:您认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防治健康管理服务包(简版)》的意义是什么?

  陈宗涛:我国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的病人,存在基数大、依从性差、疾病危害重、管理效率低的现状,未来将会带来巨大的医疗负担。目前,大众对脂肪肝危害的认知、筛查以及治疗的意识不足,大部分病例都是在体检过程中发现,到临床治疗时,基本上已经存在多种并发症。

  《服务包(简版)》于2023年3月在《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正式发表,详细介绍了脂肪肝防治管理的核心要素、管理职责、基本要求、服务内容等。这对于从体检中筛选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高风险人群并及时干预,建立智慧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问: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第一批“脂肪肝防治健康管理项目先行先试单位”,在执行过程中面临哪些困难?

  陈宗涛:我们作为第一批先行先试单位,不可否认会在落地及执行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患者认知度不足。许多患者对脂肪肝的认知程度较低,缺乏预防和治疗意识,这使得我们在科普教育上花费了大量时间,我们也因此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深入基层给群众科普相关知识。

  同时,诊疗流程规范化也是一个问题,因为没有先例。作为先行者,我们需要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做好示范引领,守护好患者的身体健康。(张美玲)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