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爱肝日丨从肝炎到肝癌只需“三步”,专家支招:这样做可以保护你的“小心肝”

  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今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中心举办“全国爱肝日”义诊咨询活动,旨在通过普及肝病的防治知识,让民众主动筛查、规范治疗、定期随访,从而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义诊现场。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中心主任李德卫表示,90%以上的肝癌与肝炎、肝硬化相关,有效预防慢性肝脏疾病,是防控肝癌的基础。

  肝炎种类多 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

  肝炎是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病因不同肝炎可分多种类型。

  “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和药物性肝炎是最常见的几种肝炎。”李德卫介绍,肝炎可分为传染性肝炎和非传染性肝炎,其中只有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目前,已明确病毒性肝炎至少有五个类型,即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肝癌发生密切相关

  李德卫表示,甲型肝炎通过摄入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而引起传染。戊肝病毒通过受感染者的粪便排出,并经肠道进入人体而进行传染,两者都不会造成慢性肝病,也不会引起肝硬化,并且患病后有终身免疫力。

  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途径,而丙型肝炎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共用注射器、医疗器械未进行彻底消毒),也可通过性接触传播。而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可转为慢性肝病,可能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李德卫介绍,研究证明,肝癌发生与乙型肝炎病毒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密切相关,50%~80%以上的肝癌因持续的乙肝病毒感染所致,25%因持续的丙肝病毒感染。

  得了肝炎,并不一定会得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称为“肝癌三部曲”。那么,得了乙肝,就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吗?答案是否定的。肝胆胰肿瘤中心主任医师汪洋表示,肝癌的发生是一个多步骤、多因素参与的过程,与肝炎、肝硬化有着密切关系。

  “10%-30%慢性乙肝患者经过至少5-10年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中又有5%-10%经过至少5-10年转变为肝癌,也有部分患者是肝硬化与肝癌同步发生发展的。反复频繁的肝炎活动,易于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等。”汪洋医生介绍,只要定期做肝脏相关体检,了解和监测病情,积极治疗,从肝硬化最终发展到肝癌的也只是部分人群。

  如果家人得了乙肝,会不会传染?“如果长期密切接触,不排除生活中发生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的可能。不过大家也不要太担心,一般接种过乙肝疫苗后,有乙肝抗体的保护,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一般也不会感染乙肝。”汪洋医生强调。乙肝三大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不会经过消化道传播,所以一般和乙肝患者吃饭不会被传染。

  专家支招:护好你的小心肝儿

  肝癌隐匿性较强,早期症状不明显,常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消瘦、轻度腹胀等非特异性症状,容易被忽视。如何更好保护“小心肝”,专家帮您来支招。

  1. 戒烟限酒

  吸烟和喝酒都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吸烟会导致肺癌、心脏病和其他健康问题,同时也会损害肝脏。大量饮酒会导致肝细胞受到损伤,长期饮酒还可能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因此,戒烟限酒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

  2.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高热量、高糖分、高胆固醇和高盐分的食物会损害肝脏健康,增加患肝癌的风险。相反,低脂肪、高纤维和高维生素的饮食可以帮助维持肝脏健康。一些研究表明,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和低脂肪蛋白质食物可以减少患肝癌的风险。

  3. 定期检查肝脏健康

  肝脏健康检查可以帮助发现肝脏疾病和问题,包括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检查可以帮助早期发现肝癌,提高治愈率。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肝脏健康检查,包括血液检查、超声检查和CT扫描等。

  4. 避免暴露于化学物质和毒素

  一些化学物质和毒素,如工业化学品、农药、污染的水源和空气污染等,都会损害肝脏健康,增加患肝癌的风险。因此,避免暴露于这些化学物质和毒素也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