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天为什么需要提炼重庆城市精神

  精神力量与城市发展,总在相互赋能中走向深融。

  3月18日,我市召开培育弘扬“重庆城市精神”主题活动工作动员会,正式启动广泛征集、集中提炼“重庆城市精神”相关工作。这是一场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动员会,吹响了重庆精神立德、人文立城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

  山城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由此孕育出的城市精神,激励并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巴渝儿女奋勇争先、一路向前。

  城市精神,孕育于一方水土,承载着一方文化。当前,我们为什么需要征集提炼城市精神?重庆城市精神究竟是什么样子?在新时代背景下,重庆城市精神又该如何表述呢?

  (一)

  有人说,经济的不断发展,可以使城市变得强大;城市精神的塑造,则必将使城市变得伟大。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城市品格、市民素养的综合体现,体现着城市的底蕴和追求。它可以以观念形态、心理状态等形式存在于城市居民的大脑中,同时也表现为市民的行为方式、行为规范,有助于城市从强大迈向伟大。

  当然,这不是今天我们征集提炼城市精神的全部原因。毕竟,城市精神的重要价值与意义,需要从更多的维度进行理解和把握。

  从城市发展看,城市精神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现实之需。城市精神是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城市软实力的内核所在,已成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

  据梳理,全国不少城市都已提炼发布了城市精神表述语。如北京的“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等。这些城市精神的表述语有效提升了城市辨识度、软实力和影响力。

  从城市品牌看,城市精神是打造城市IP的题中之义。世界之大,历史之久,城市之多,但真正令人难以忘怀的,往往是具有独特精神的城市。

  比如,时尚与浪漫的巴黎、古典与平和的米兰、创意与创新的伦敦、繁华与多元的纽约等等,都有各自独特的城市精神。要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有自己鲜明的精神气质和独特的精神内涵,打造具有广泛认可度和显著辨识度的城市IP。

  从城市进阶看,城市精神是连接城市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纽带。时移世易,城市精神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总结提炼,为各方打开了解城市的窗口。

  一座城市从过去走到现在,其进阶历程可以浓缩到城市精神上来;而城市从现在走向未来,必然要依靠城市精神提供指引和智慧力量。

  (二)

  不同时代沉淀出了不同的城市精神。那么,新时代山城重庆的城市精神,究竟是什么样子?

  从历史深处寻找文化源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一格的地域特色,是萃取、提炼城市精神不可或缺的一环。

  重庆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源远流长的巴渝文化、享誉世界的三峡文化、可歌可泣的抗战文化、彪炳史册的革命文化、独具特色的统战文化、感天动地的移民文化等,特别是发源于重庆的红岩精神,为挖掘提炼城市精神提供了“源头活水”。

  在发展实践中雕琢城市品格。城市精神植根于城市的历史,体现于城市的现实,引领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不断雕琢、完善。

  要为“重庆城市精神”画好像,就要深入了解重庆一脉相承的发展史、奋斗史,明确新重庆应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引领新一轮发展,以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来凝聚各方力量,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现于全国、展现于世界。

  为以文化人里增添生动注脚。城市精神,说到底是人的精神。正如著名学者贝淡宁和艾维纳在《城市的精神》中所言:“如果人们认同他们的城市,那他们就有可能产生社会责任感,更有可能关心和文明礼待其他市民。”

  重庆城市精神的形成,有客观的自然因素,但最为关键的还是人的主观努力。它是由千千万万的人创造和展现出来的,其落脚点自然要放在提高市民的精神文明素养上来,为以文化人增添更多的生动注脚,助推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

  (三)

  向世界讲好新重庆故事,这是时代所需,市民所盼,历史所承。那么,在新时代背景下,重庆又该如何表述好城市精神?

  问计全球,城市精神大征集。广泛征集“重庆城市精神”的过程,也是问计全球、汲取智慧的过程。

  当然,城市精神表述语并不是什么都装的“筐”,而是要有一定的取舍,符合相关规范与要求——蕴含传统文化、富有时代气息、彰显地域特色、引领发展思潮、语言通俗好记。这是具体的创作思路,也是重要的价值取向。

  各抒己见,城市精神大讨论。俗话说:“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重庆城市精神的深刻内涵,要在全球大征集的基础上进行大讨论,让各个群体都发声,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表达各自对城市精神的认识,并结合实际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还需专家们提出意见并完成最后的凝练。

  可以预见,城市精神的大讨论,能够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广泛共识,进一步强化市民作为城市主人翁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

  知行合一,城市精神大实践。一座城市的精神,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在城市的发展实践中逐步累积形成的。它流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提炼城市精神不应停留在概括出一个容易记忆的口号,要重在建设、重在践行。要注重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切实把重庆城市精神转化为每个市民精神成长的丰厚滋养,转化为推进新重庆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并且促使每个人都自觉地用行动点亮城市精神之光。

  众人拾柴火焰高。培育弘扬“重庆城市精神”,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关注,同时更期待大家为其献一计!

  重庆瞭望 方圆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