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播撒科技种子 王渝生教授到潼南作科普讲座

  为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求知欲望,推动潼南区科技教育再上新台阶,3月18日至19日,潼南区教委邀请王渝生教授作科普专题讲座。

  王渝生教授长期从事科学史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发表论著30余种,学术论文80余篇,科普著作和文章百余篇,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科技著作暨科技进步奖,获20世纪科普佳作奖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战略研究突出贡献奖。

  王渝生教授为孩子们作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3月18日,王渝生教授在潼南小学作《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专题讲座,具体围绕“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孩子还不是真正的科学家”“如何使孩子们从天生的科学家变成真正的科学家”,为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儿时有关“天、沙、地、人”科学启蒙的四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对宏观宇宙、微观粒子、地理结构以及生物遗传四个方面问题的深入思考。然后与20世纪的宇宙大爆炸模型、物质结构夸克模型、全球大地构造板块模型、遗传基因DNA双螺旋模型四大科学发现相联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的科学论据和事例,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阐述科学和科学家的真正内涵,激励孩子们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

  3月19日,王渝生教授在潼南实验中学作《科学教育与教育科学》专题讲座。面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校(园)长、科技辅导员,他阐述了科学和教育的关系,并提出教育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按照教育本身的规律和受教育者身心发育的规律办事,培养学生怀疑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保护和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希望老师们要做更大的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潼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潼南区教委通过常态化举办科技节、科技活动周,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编程大赛、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等科技活动,努力为全区师生搭建展现动手、动脑能力及提高科技素养水平的舞台,在活动中发现金点子、培养好苗子。1名学生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师生获国家发明专利57项、获国家级奖励117项、市级奖励524项。

  下一步,区教委将按照十八部委关于《在中小学中进一步加快科技教育的发展意见》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统筹规划,加大科技教育投入,加快师资培养力度,健全科技教育团队,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打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主渠道,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努力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引导孩子编织当科学家的梦想。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