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如何有效阻止结核病流行?全周期防控是关键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呼吸道传播疾病,如何有效阻止结核病流行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医务科科长、结核科主任李佩波表示,结核病的防控重在全周期、全进程的管理,即针对未感染的健康人群、潜伏感染者、已感染者这几类处在不同阶段的人群采取不同的防控方式,建立筛查、预防、治疗于一体的精准防控模式,达到有效控制结核病流行的目的。

  健康人群重防护 潜伏感染者重筛查和干预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MTB)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除头发、指甲以外的身体任何部位,因最常发生在肺部(肺组织、气管和支气管),常以肺结核为公众所熟知。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排菌肺结核患者的飞沫。健康人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带菌飞沫后引起感染。

  李佩波强调,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但该病可防可治,只要按照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保护未感染者是结核防控的重要策略之一。那么,健康人群如何预防结核病?首先,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机体抵抗力。要注意生活有规律,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均衡;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勤晒被褥,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其次,平时应尽量减少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时应戴好口罩,要避免与已知的确诊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降低传染风险;再次,有可疑症状或怀疑自己得了结核病时要尽早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对于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婴幼儿应尽快当接种,以获得免疫力。

  感染结核杆菌后,大部分人可依靠自身免疫力将其清除,或与其达到“暂时性和解”,即潜伏性结核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潜伏性结核感染者一生中有5%至10%的风险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但对于一些高风险人群,发病风险则大大提高。因此学校人群、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艾滋病病毒感染人群、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结核病筛查,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

  判定为结核杆菌潜伏感染后需要治疗吗?李佩波表示,结核潜伏感染者在潜伏期虽然不会传染给他人,但是具有进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进行预防性治疗能极大降低发病风险,研究表明预防性治疗的保护率可以达到60%-90%,能够从源头上减少传染源的发生,是快速降低结核病发病率、终止结核病流行的关键干预措施之一。

  肺结核可治愈,规范诊疗是关键

  如果患者发现连续咳嗽、咳痰3周以上或咯血等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患者可以有效防止结核病菌的再次传播。

  得了肺结核能治好吗?肺结核要治愈,及早诊断、规范治疗是关键。已被确诊为肺结核的患者根据医生的治疗要求坚持服药、定期复查、树立信心,遵循规范、全程治疗的原则,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1. 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必须去,需佩戴口罩。

  2. 肺结核患者应戒烟、戒酒。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饮酒会使肝脏的负担更加重,酒还能扩张血管,易引起肺结核患者咯血,所以结核患者应戒酒。

  3. 治疗期间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同时,应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吃过辣的、过于刺激的食物。

  4. 因抗结核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毒性作用,服药期间还需要采取避孕措施,避免意外怀孕。

  5. 服药期间需要加强自身健康管理,如出现疾病加重、闷油、食欲下降、皮肤或眼睛巩膜变黄、皮肤瘙痒、关节疼痛、视力下降等情况需及时就医。(翁小荔)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医务科科长、结核科主任李佩波。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医务科长、结核大学科主任,国家感染性疾病(结核)临床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传染病中心重庆临床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国家传染病临床重点专科结核病亚专业负责人。重庆市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感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潜伏感染常务委员、中国防痨协会潜伏感染专业分会常务委员、中国防痨协会中西分会常务委员。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