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綦江区:关爱结核患者 宣传防治知识 

  近日,綦江区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

结防医生开展上门服务。(陶涵 摄)

查看近期复查结果。(陶涵 摄)

  “李爷爷,最近身体怎么样,还咳嗽、胸闷、气短吗?”在石壕镇红椿村,綦江区人民医院、区结防所和石壕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来到一名患者家,为患者带来所需药品,查看他近期胸片复查结果,叮嘱他要定期复查,规律服药,加强营养,注意家庭环境卫生……

指导患者合理用药。(陶涵 摄)

  在羊叉村一名患者家,医务人员详细了解患者近期身体情况,指导她规范合理用药。

  此外,在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三江街道、打通镇等地,医务人员还通过校园宣讲、宣传义诊等形式,向学生、群众等群体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形成全民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良好氛围。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是一种长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以肺结核较常见,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綦江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兴泉介绍:“发病与否与机体免疫力有关,日常生活中应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房间经常开窗通风。要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

  李兴泉提醒:“咳嗽、咳痰大于2周,或出现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伴有咳血等症状时,应当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病,需及时就医。”(陶涵 白宇杰)

编辑:彭祎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