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院士领衔!科学城来了一支计算数学“天团”

  3月23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重研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举行。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汤涛为代表的7名国内顶尖计算数学家组成的计算数学“天团”,将推动北大重研院在实现国产科学计算领域“根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产业赋能和应用落地。

  科学计算方法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是科学计算方法的关键工具。

  记者了解到,研发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通常面临两种路径:一是从底层自主开发国产软件;二是基于国外主导的开源软件进行二次开发,但是依赖国外开源软件,易陷入技术封锁危机。

  对此,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若教授团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而且,他们的发展路径也十分清晰——

  从北京大学的探索性技术研究起始,完成从0到1内核技术研究;再通过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学术创业链,作用到产业创新链,通过北大重研院赋能重庆的产业经济,推进1到10的产业需求孵化,包括产品研发、产业孵化、科技创新等合作,最后通过孵化科技企业进一步实现商业落地。

  正是如此,由北大重研院孵化的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太天元、北太真元相关产品应运而生。

  “如果将科学计算产业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计算领域的‘根技术’便是其坚实的根系,决定着产业发展的兴衰。”李若表示,北太天元软件正是这样的“根技术”之一,它拥有实现基本算法的能力,是能够将计算能力充分发挥出来的基础软件,为科研和工程领域提供了强大的科学计算平台。目前,北太天元与国内70余所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300余所高校合作使用,另外还有合作企业达百余家,覆盖汽车、航空航天、金融科技等行业。

  据悉,北大重研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汤涛领衔,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知名专家学者。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