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2024年“大思政”主题班会优质课竞赛活动举行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提升全市班主任(辅导员)队伍新时代核心育德专业能力,充分发挥主题班会课的重要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5日,重庆市2024年“大思政”主题班会优质课竞赛活动在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大思政”主题班会课,要求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地落实在真实的课堂情境中,激励和引导学生在价值实践和道德实践的具体情境和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竞赛包含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大学全学段,市级现场赛采取分学段、分赛点、分时段进行,整个比赛将持续至4月底。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所长杨昌弋进行赛前培训。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所长杨昌弋进行了赛前培训,对评审的要求、规则等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杨昌弋表示,班会课是班主任进行班级建设重要的阵地,班会课质量促进了班级建设质量,此次竞赛主要目的在于凝聚共识,形成标准,对全市班会课进行指导引领。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江洋讲话。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江洋表示,此次竞赛,对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提升全市班主任队伍新时代核心育德专业能力,充分发挥主题班会课重要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市教科院的专业引领下,南岸区秉承“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理念,聚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大手牵小手大中小学“四维一体化”建设格局,构建了区域整体推进课程育人的“三层三环五力”课程体系化格局。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讲话。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在讲话中提出建议:一是主题班会课要主题鲜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要务实求真,坚持以学生的真实问题为导向,立足真实的时代生活实际和学生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有效引导学生形成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三是要主动探究,突出学生自主探究、价值辨析、实践体验和理性思辨,促进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形成实践自觉;四是班会课要强调课堂自然生成,突出学生在班主任积极的引导下形成自主建构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课堂上。

  参赛教师代表发言。

  小学阶段竞赛分南坪外国语小学校、两江新区金山学校金童校区、高新区重庆大学城人民小学校三个赛点。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赛点是本次市竞赛的第一场比赛,比赛时间为3月25日、26日两天。

  《我会说话啦!》赛课现场。

  “初次见面,说‘久仰’;看望别人,说‘拜访’;请人不送,说‘留步’;欢迎购买,说‘光顾’”……在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比赛现场,班主任老师在《我会说话啦!》赛课中,通过闯关游戏、情景再现、情景思辨等,让大家感受了文明用语的魅力,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明的要求。面对班级同学发生人际关系冲突时,如何合理运用沟通技巧化解矛盾?如何引导学生平静情绪,面对错误?在《再见!“带刺”的朋友》赛课课堂上,班主任老师利用数据展示、问卷调查、做实验看视频等方式,让孩子们认识了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在主题班会《心中有理想 脚下有力量》中,孩子们通过聆听榜样人物故事以及观看视频资料,明晰自己的理想,树立自己有价值、有意义的理想。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