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食”刻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近段时间以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食堂阿姨为学生递上安全、美味可口的饭菜。

  据悉,本次行动由学校后勤保卫处牵头,对食堂“三防”(防鼠、防虫、防尘)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彻底检查整改。

  “本次专项行动加大了对设备更新升级的力度。”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对校内两个食堂进行“三防”设施施工,在原有“三防”设施的基础上,目前已建设风幕机、挡鼠板、防蝇帘、灭蝇灯、防蝇纱窗等有效设施800余个。

  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对食堂进行“三防”设施施工整改。

  对于学校食堂来说,挡鼠板是保证食品质量的第一道门槛。该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堂的挡鼠板由不低于60厘米且表面光滑不易攀爬的铁质材料制成,设立在每一个进出后厨的大门。工作间内部还放置了挡鼠板,设立内外双重屏障。每个挡鼠板都有标识设置,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标识绘制防控设施图,定期检查防鼠效果。

  为了保证食品卫生安全,进入后厨的人员必须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口罩和手套。每进入一个新的工作间都会更换新装备,从细节处阻绝外来细菌。在生产环节中,由于要直接接触到食物,学校食堂对于员工的卫生要求也格外严格,手要用流水冲洗,消毒浸泡,再次冲洗后风干。

  专项行动中,学校对食堂的整个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监管,从食品采购、加工、储存、烹饪到售卖,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确保每个环节的操作都符合食品安全规定。

  食堂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流程。

  “食材存放在哪个区域?餐厨废弃物一天清理几次?”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深入食堂制作加工区域,重点检查食品的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经过查阅台账、现场查看,食堂严格落实进货验收、食品留样等相关制度,加工操作基本规范,定期开展鼠(虫)害消杀。

  此外,食堂还灵活应用“阳光餐饮”智慧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将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烹饪等过程实时展示给师生。

  定期召开培训大会。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每周一开展培训大会,不断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卫生意识,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操作技能,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线,让师生吃得放心,吃得满意。”通过本次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了食堂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规范,全面强化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管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从而保障好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后勤服务人员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校育人工作造成影响。”食堂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操作,责任到人,定岗定责;同时,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为其提供更加健康、安全、文明的用餐环境。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