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化”档案让文物焕然“新生” 重庆渝中创新使用新技术赋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

  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中,重庆市渝中区用数子化手段赋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初步形成文物建筑三维激光点云、国土空间实景三维文物立体一张图等一批数子化成果。

文物建筑三维激光点云影像——文物建筑截图。

  据介绍,文物建筑三维激光点云,是针对单个文物建筑的数字化运用成果,用于将某一处文物建筑还原成一段高精度的数字化三维立体影像。

  在这段影像中,立体的文物建筑置身于立体空间中,可进行360°旋转,在保证每一处细节高精度还原的基础上,实现文物每个侧面的呈现。“这种文物建筑的数字化留存,不仅可保留同一时刻文物的原貌,还可用于后续文物的保护、研究、利用。”渝中区文旅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土空间实景三维文物立体一张图——渝中半岛展示。

  国土空间实景三维文物立体一张图可全面完整展示文物的城市分布和周围环境要素。

  远眺,半岛轮廓清晰、各色建筑鳞次栉比;细观,那绿荫掩盖处、车水马龙旁、摩天高楼间,到处都是一处处承载厚重历史的文物建筑;凑近再看,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中法学校旧址、大田湾体育场、鹅岭抗战遗址群等纷纷巍峨屹立、清晰可见。

  该负责人介绍,这张图可真实还原文物建筑的历史要素,即某一历史时刻的文物周边的道路分布、地势走向、建筑设置。即使后来城市更新,周边环境发生改变,这张图也能给后来的文物研究留下依据。

国土空间实景三维文物立体一张图——文物建筑展示。

  “渝中区江水环抱、山势起伏、具有独特的山水格局,不可移动文物多以临江、靠山的位置分布较多,无形增加普查的实施难度。”该负责人称,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渝中区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普查技术方案,在传统文图测绘技术基础上,将一系列高新测绘技术和数字化手段用于整个普查测绘工作。

  例如,高精度北斗定位技术和智能全站仪数字化测量技术可用于文物本体坐标及周边环境数据的采集,形成文物地图的初步基础;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实现对文物高分辨率色彩数据采集,也是形成文物建筑三维立体影像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倾斜摄影技术完成文物周边约100米范围内的道路、绿化、建筑物等环境数据采集,可用于后续制作国土空间实景三维文物立体一张图;近景摄影测量技术,对文物本体的纹理、结构等细节特征进行数据采集,提高文物建筑数字化转换的实景效果。

  该负责人表示,以前开展文物相关工作主要采用“国土空间矢量图”,即传统的二维平面地图。如今,渝中区利用数字化手段,将文物搬到了三维立体空间,形成了全新的“数字化”档案。这不仅实现了让文物“立起来”,同时进一步提高文物呈现的精确度、实景感,为后续文物的传承保护、展示应用打下基础。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