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向校园欺凌说“不” 渝中区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活动 筑牢学生安全“防护网”

  青少年儿童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如何增强其法律意识,面对校园欺凌如何正确应对,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课程。4月1日,渝中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反欺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对欺凌和暴力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建设和谐校园。

  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开展“070行动”防校园欺凌主题教育活动。

  防校园欺凌“070行动” 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

  观看宣传片、聆听主题教育宣讲、诵读防欺凌倡议书……在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活动现场,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了“070行动”拒绝校园欺凌“四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开展一次主题宣讲”“开展一次国旗下演讲”“签订一份共同承诺书”等多项举措,为青少年构建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预防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主题教育宣讲中,民警鼓励学生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活动中,渝中区公安分局南纪门派出所的民警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告诉学生们要增强反欺凌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和预防犯罪能力。

  同学们发出倡议,面对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面对校园欺凌,挺身而出,大声说‘不’”“共拒校园欺凌,共建阳光校园。”学校少先队员代表在国旗下宣读反对校园欺凌的倡议书,呼吁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

  解放西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统筹协调家校社等各方力量,创新活动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巩固好“070行动”拒绝校园欺凌工作体系,织密青少年安全防护网,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多形式多渠道 让防欺凌教育深植学生心底

  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怎样辨别孩子可能正在遭受欺凌、发生欺凌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在复旦中学凯旋路校区,学校组织学生分年级开展预防校园霸凌主题班会及宣誓活动、“预防校园霸凌”法制安全讲座和“拒绝校园霸凌”签名仪式,让防欺凌教育深植学生心底。

  不置身于危险之中,遇到欺凌要临危不惧、保护自己、呼救反抗。在“预防校园霸凌”法制安全讲座上,学校邀请到渝中区南纪门派出所副所长谷文陶为同学们防范校园欺凌支招,并鼓励同学们胆大心细,勇敢反抗欺凌。

  复旦中学防欺凌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郑重宣誓。

  在防欺凌主题班会上,复旦中学的班主任老师通过播放视频片段和分享真实案例的方式,向学生们阐述了关于校园欺凌的定义、特点和危害,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向欺凌行为说“不”。他还带领学生们郑重宣誓:“不做校园欺凌的欺凌者、拒绝做旁观者、避免成为受害者。”

  高一年级学生傅小雅表示,校园欺凌行为在生活乃至学校中应该被杜绝,作为中学生,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面对校园欺凌行为勇敢站出来说“不”,并向身边的老师或家人寻求帮助,给予受害者帮助。

  “对校园霸凌说‘不’”签名墙前,学生代表签名承诺。

  重庆市复旦中学分管德育副校长丁庆彬表示,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学校在加强学生教育引导方面,组织开展常态班会课、德育课和不定期举办讲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同时做好家校社联动,在每个班建立学生安全员,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加强校园及周边死角或偏僻场所的常态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构建阳光和谐的校园。

  渝中区鼓楼人和街小学开展“法官面对面·向校园欺凌说‘不’”主题教育。

  同一时间,渝中区其他中小学校也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宣传活动。渝中区鼓楼人和街小学通过“与法官面对面交流、防欺凌宣讲以及心理小课堂”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校园欺凌的危害,传授应对方法,并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预防校园欺凌的行动中来。

  “扫除阳光下的阴影,守护少年的你”主题心理健康课。

  据了解,为了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渝中区各中小学校全面加强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专题培训,提高教职工有效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同时,协同区公安等相关部门,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班团队会、主题活动及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从“不做欺凌者,防止被欺凌,不做旁观者”等角度,加强防校园欺凌教育。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