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渝中样本” 让“家门口上好园”愿景变实景

  推动学前教育发展从“有质量”迈向“高质量”,让幼儿从“能入园”到“入好园”,从“一园好”到“园园好”,家门口“上好园”的愿景成为实景。近年来,渝中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从“有园上”向“上好园”的需求转变,着力打造了具有渝中辨识度的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区域范例。

  党建引领

  聚合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凝聚力”

  据了解,截至2023年底,渝中区共有幼儿园72所,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常年保持在10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1.34%。如今,渝中区已基本形成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这当中离不开党建发挥的引领作用。

  小朋友表演红色情景剧。

  “渝中区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所高质量发展。”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幼儿园共设独立党支部26个、联合党支部4个,无党员的幼儿园均配备2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渝中区还以“党建+教育集团联盟”为抓手,培育实施党建项目30个。目前,渝中区有市级示范园6所、一级园29所,示范园、一级园以上占比达47.9%,二级以上幼儿园占比达87.67%。

 双向发力

  内涵发展+硬件改善催生发展“创新力”

  近年来,渝中区不断从办学硬件改善与文化内涵发展两方面发力,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增量,让学前教育既“提品相”又“增品味”,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在渝中大地不断涌动。

  儿童科学宫。

  渝中区推进“一园一品”建设,打造形成创造教育、情智教育、和谐教育等具有渝中辨识度的办园品牌,坚持科研驱动、创新赋能,每年培育幼儿园创新发展项目和数字教育项目10余项。

  据了解,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以“通”文化为核心,基于“情智润泽,欢笑通远”的办园理念,开展以情为先,以情启智、智中生情的情智融合教育,走出属于自己的品质特色路。

  幼儿园植物科普小课堂。

  在中国学前教育高峰论坛、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明远读书分享会等全国性会议上,渝中区将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交流推广。去年3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研讨会分会场活动走进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以分享交流、现场观摩、专家点评等形式,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文化建设”。

  “除了在内涵发展上狠下功夫,我们区还着力改善硬件设施,让办园条件‘焕新颜、大改善’,让‘家门口的优质园’可感可及。”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渝中区聚焦老城区、建成区园舍狭小的短板,通过场地租赁、共建共享、关停分流等方式,“一园一策”完善功能配置。布局园点59个,其中公办园点34个,实现适度规模更高品质的办园,确保辖区每个街道均有1-3所高质量公办园。

 人才引育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驱动力”

  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人才引育是关键。为此,渝中区推进“名师名园长培养”工程,举办园长领导力论坛、成渝双城学前教育研讨会、园长高级研修班,并投入专项资金,实施幼儿教师规范化培训三年行动计划。

  渝中区幼儿园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总结展示会。

  据了解,目前,全区幼儿教师持证率达100%,幼儿教师中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重庆市突出贡献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6人次,有区级及以上名优骨干教师117人。真正做到让幼儿从“能入园”到“入好园”,从“放心园”到“优质园”,从“一园好”到“园园好”。

  未来,渝中区还将从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打造数字应用新场景、提升先行创建引领力三方面持续发力,深化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建设,聚焦资源布局优化、办园条件改善、保教质量提升等关键环节,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形成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范本,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王亭羽)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